横琴自贸区创新实现突破营商环境近国际水平

2016年10月21日 11:33   来源:南方日报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讯 今日,记者从广东横琴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今年1—8月,横琴自贸片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4亿元,同比增长20.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2.3亿元,同比增长22.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24亿元,同比增长16.2%;实际吸收外资直接投资5.0亿美元,同比增长78.6%.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横琴自贸片区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今年以来,横琴自贸片区紧紧围绕《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2016年创新发展工作要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面深化对港澳合作、扩大开放和创新驱动核心工作,极大地催生了横琴的经济活力。

  

  据了解,横琴自贸片区通过对标世界银行评价体系,瞄准香港等营商环境最佳经济体,从方便企业营商的角度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从深化制度创新、行政服务、市场监管、司法行政、廉政建设等“五大体系”建设,有计划、分步骤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创新突破。

  

  目前,实际落地179项改革创新措施,其中“政府智能化监管服务新模式”案例荣获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6项改革创新案例入选广东省自贸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案例;17项改革创新措施成为广东省首批27项可复制推广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6项改革创新举措面向全市复制推广,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等8个案例入选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案例。

  

  近日,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区第二批39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其中横琴主导创新的有13项,横琴积极参与创新的有7项,总数达到20项,占全省改革创新经验比重的50%以上。

  

  此外,由广东省自贸办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清华大学评估组提交的广东自贸试验区评估报告中,横琴自贸片区获得了高度的评价,报告指出以世界银行“开办企业”指标衡量,横琴自贸区的营商环境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