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威力减弱 广东防御重点转向强降雨及次生灾害

2016年10月22日 09:30   来源:新华社   田建川 吴涛

  台风“海马”已于21日12时40分以强台风级在广东汕尾登陆。广东省防总通报,截至21日17时,暂未收到台风导致的重大灾情和人员伤亡报告。广东省防总要求各地及时将防御重点从防风转向防御强降雨及次生灾害。

  受台风“海马”影响,广东多地出现狂风暴雨。监测显示,20日20时到21日19时,汕尾、惠州、深圳等地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梅州丰顺县和潮州潮安区出现特大暴雨。

  汕尾市三防办通报,台风“海马”自南向北横扫汕尾,10级以上的大风持续时间长达约10小时,致该市受灾严重。截至21日17时,该市61个乡镇受灾,倒塌房屋1间,公路中断17条次,供电中断83条次,通讯中断18条次,损坏堤防59处,损坏护岸51处,损坏水闸21座,损坏水利设施179处。

  广东省民政厅已于21日向汕尾市下拨夏凉被2000床、大衣2000件、帐篷500顶、折叠床800张等救灾物资。

  21日17时许,台风引发的强降雨将惠州大岭镇一鞋厂一楼淹没,21名群众遇险被困。接报后,消防部门出动4辆消防车紧急赶赴现场,两个小时后,遇险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

  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霞涌街道距离“海马”登陆点约60公里。该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王彪龙说,为防御台风,20日该街道工作人对辖区内所有居民进行入户核查,对危房和低洼地带住户进行造册登记,并于21日清晨对2600名群众进行了转移,共设置了11个庇护点。

  虽然“海马”对广东的风力影响已明显减弱,但其带来的强降雨还将持续。广东省气象台预报,21日晚至22日,惠州、河源、梅州有暴雨到大暴雨,粤东市县和深圳、东莞、韶关当地有大雨到暴雨。

  广东省三防办常务副主任贺国庆说,“海马”是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下旬登陆广东的最强台风。由于台风“莎莉嘉”刚刚给广东带来大范围强降雨,江河水库水位较高,土壤含水量饱和,而且台风“海马”登陆后还将深入粤北山区,极易诱发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等,致灾风险仍然很高,防御形势严峻。

  广东省防总要求各地及时将防御重点从防风转向防御强降雨及次生灾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