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促进民间投资

2016年10月22日 09:57   来源:新华社   陆芸 黄浩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许昆林21日表示,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速企稳回升,表明促进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将继续鼓励企业进行直接融资,促进民间投资增长。

  许昆林是在参加21日于广东佛山举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民营经济发展高端研讨会”时作出如上表述的。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间投资261934亿元,增长2.5%,增速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结束了自去年以来增速持续回落的走势。

  许昆林表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的持续下降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先后组织了两次针对民间投资的专项督查,并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企业家的信心。

  许昆林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督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为此,发展改革委于近日出台26条具体措施,其中特别提出要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未来,发展改革委将继续鼓励发展直接融资,大力推进企业债发行的规模,引导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和股权融资,创新企业发债品种,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