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网络名人做生意成功的根本还是得要看产品

2016年10月24日 10:37   来源:环球时报   左茂红 传文译

  香港《南华早报》10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网络名人做生意能成功吗? 2012年网络名人罗永浩创办锤子科技公司的时候,他的看法是中国制造媲美苹果和三星的本土智能手机的时机已经成熟。经过4年努力以及用完风投3亿元人民币后,这名没有制造业经验的前英语老师没能将梦想变为现实。

  中国很多风投正把资金投向锤子科技以及黄太吉快餐食品公司等初创企业,希望它们有朝一日能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或腾讯。不过,在2015年的创纪录融资年后,兴奋劲逐渐消失。香港亚洲视觉公司研究主管陈靖(音)表示,在这些风投公司中有的很不专业,一些风投很容易在具有说服力的言论面前动摇,自我推销和讲故事很容易打动他们,即使最终结果是:钱投到了不可能实现的“故事”身上。

  2012年,罗永浩靠着他的想法和网络名人身份做起了手机。不过,现实让人清醒:他的手机产品招致质量问题的投诉和争议。浙江大学管理学副教授马克·格雷芬认为,“故事很宏大,价格也不低,但质量差很多”。

  和罗永浩一样,黄太吉快餐公司创始人赫畅口才好,知道如何讲出好故事。不过,由于竞争激烈和成本上升,黄太吉最近关闭了10家店。格雷芬说,罗永浩和赫畅这样的企业家是“传媒达人,知道如何用互联网营销,赢得粉丝以及说服人。然而,他们并不总是对自己的产品有把握,他们似乎在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知识更新上缺乏经验。问题是,最终还是产品为王”。

  北京电信行业分析师马博(音)表示,初创公司的创始人把自己弄得像明星,这无助于建立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但如果是传统科技公司的创始人,情况就不一样。(作者左茂红,传文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