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制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 建成长江经济带创新中心

2016年10月24日 11:40   来源:芜湖新闻网   

  记者近日获悉, 今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后,芜湖市已经在全省率先制定出了《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了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2%,高新技术企业80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0件,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58亿元,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30家,众创空间20个以上,将芜湖市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产业创新中心。

  据悉,围绕发展目标要求,方案提出按照“一区多园”的空间布局,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区,辐射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各类园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领跑计划、新动能计划、新生代计划、云智计划和超车计划,着力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率先实现发展动力新转换,加速弯道超越。

  方案确定了四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围绕集聚创新资源,加快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高水平研发机构等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机制,支持科技型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建立风险投资新模式,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围绕增强创新能力,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能力建设,建设企业创新平台、公共创新平台,着力突破支撑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公共技术,营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业态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三是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政府的服务功能,激发高校的研发动力,扎实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政产学研合作,促进金融资本与科技成果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营造创新源泉充分涌动的生动局面。四是围绕完善创新机制,全面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形成开放融合的创新机制,加强区域科技创新合作,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在管理机制、创新政策、科技服务、宏观管理等方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记者 夏成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