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浙沪皖共商深化长三角法院密切协作机制

2016年10月24日 11:43   来源:新华网   佚名

   10月20日至21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法院在合肥共商深化长三角地区法院协作交流机制,共同探讨法院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以及共同推进财产信息查询共享 合力破解执行难问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出席。

   为加强区域间的司法协作与发展,从2008年开始,长三角地区法院不断推动司法交流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迈进。此次会谈,就当前法院的文化建设任务究竟是致力于构建一种新的所谓法院文化还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扬弃?在当今中国的现实条件下,法院的文化建设究竟应当寻求一条什么样合理路径?许前飞在主题演讲中指出,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法院文化建设的基本走向,也关系到中国法院乃至于中国法治的前途和命运。许前飞从司法活动对文化的表征意义、传统文化与现代意识的冲突对司法活动的影响、中国司法文明的路径选择、当代中国法院的文化使命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崔亚东结合上海法院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文化法院”实践,谈了思考和体会。张坚从立足地域实际、体现法院特色、坚持系统推进、强化创新引领四个方面介绍了安徽法院在文化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探索。陈国猛提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法院文化自信。

   据了解,去年11月“江苏会议”以来,长三角四地法院按照“深化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协调工作机制,继续推进案件办理、业务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优化等多方面合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苏浙沪皖法院特别是在案件管辖、财产保全、调查取证、联合调解、委托鉴定、文书送达、解决涉诉信访案件等工作上加大协调力度,促进办案资源集约优化,完善执行案件联动机制,共同破解执行难题。目前,苏浙沪皖区域性银行存款、证券、银联查控平台基本构建完成,同时不断健全完善跨区域矛盾纠纷联动联调机制,有力维护了苏浙沪皖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据江苏高院政治部主任徐清宇介绍,一年来,江苏委托上海法院查控218笔,委托安徽法院查控200笔,委托浙江法院查控35笔,反馈率92.27%。江苏法院接受上海、浙江、安徽委托查控828笔,全部完成反馈。部分法院专门建立了负责委托案件办理的执行组,配合协助长三角法院的执行工作。与此同时,四地法院还在健全工作机制,服务保障区域司法协助;加强沟通配合,实现审判经验的交流共享;密切互动交流,相互借鉴推进司法改革工作经验;共建“智慧法院”,全力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等方面也硕果颇丰。

   在大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方面,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法院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长江三角洲地区人民法院执行联动信息共享合作的协议》,建立健全浙苏沪皖区域性银行存款、证券、银联查控平台,在实现“点对点”银行查询系统对接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建立证券、房产、车辆等其它财产信息查询的共享机制,加强委托执行、异地执行、协助执行,完善执行案件联动协作机制,合力破解执行难。(娄银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