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成都受全球资本青睐

2016年10月24日 00: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余蕊均

  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从此以后,无数商人怀揣梦想,伴随着驼铃叮当,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条财富之路。

  如今,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一个全新的战略构想正在世界政经版图中从容铺展。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时隔不到一个月,习近平又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从初期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到资源能源开发利用,再到全方位的贸易服务往来,逐步联通欧亚大陆,将诸多产业链连接在了一起,也将资本聚集在了一起,为全球经济复苏与长远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明日(10月25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中国(成都)“一带一路”资本创新论坛将在中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行。届时,来自政府机构、全球顶尖经济学者、金融机构、知名企业的超过500名人士将济济一堂,共谋发展。

  “一带一路”三年 成果超预期

  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2015年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国不断将自身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连续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十三五”规划,反复提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已然成为中国致力于打造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应该看到,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一带一路”逐步走上历史舞台,从中国走向世界,随着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大项目逐步落地,其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截至今年6月,中国已与20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与“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6万个就业岗位。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25%;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额近150亿美元,同比增长18%。

  “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资本的支持,这就需要创新金融合作模式,打造金融合作平台,畅通投融资渠道,形成多层次、立体化、高效率的金融支持体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我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无疑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的引擎。

  资料显示,目前亚投行创始成员已达60个(截至2016年10月7日),覆盖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丝路基金则是一个开放的合作平台,规模达到400亿美元。此外,中国正积极推进中外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汇聚沿线国家金融资源,吸引国际资金,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持续可靠的融资保障。

  成都优势获资本认可

  面对新机遇,丝路沿线各大城市纷纷发力,以求抢占先机。而如何准确定位,真正融入“一带一路”,亦是艰巨挑战。

  作为历史上“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以及“北丝绸之路”的货源供应地,如今的成都,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格局中,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都十分突出。而成都也正在积极为国家总目标服务,努力实现从“盆地”变“高地”、从“内陆”变“门户”的转变。

  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曾指出,“十三五”是“一带一路”建设从起步到提速的关键时期。对于融入“一带一路”所面临的竞争和先天条件问题,唐良智曾形象地比喻,“虽然排演时可能不在舞台中央,但舞跳好了不就跳到中间去当主角了吗?”

  近来,成都逐步加快了融入“一带一路”的步伐。就在9月6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正式开通成都—伊斯坦布尔班列,这是我国开通的第一条南线中欧班列。同一天,成都发布《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国家中西部地区“走出去”门户城市的目标。

  目前,成都已正式吹响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号角,这一新的历史使命,无疑将更有利于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和全方位开放,提升在全球经济格局和产业分工体系中的位置。

  “立码头、强通道、促贸易、聚产业”,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成都思路明确——以建设内陆自贸区和推进“蓉欧+”为抓手,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与此同时,随着在“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战略中的表现日益突出,成都也受到资本青睐。2016年以来,成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9月末,全市社会融资总量达7620亿元,其中直接融资3520亿元,占比46%;全市经济证券化率84.7%,位居中西部前列。

  截至2016年9月末,成都市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6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181家,均居中西部首位。前9月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新增挂牌企业284家,总数达674家。全市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635家,基金规模达376.87亿元,预计实际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

  大佬云集纵论资本创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定于明日(10月25日)举行的2016中国(成都)“一带一路”资本创新论坛,旨在搭建项目交流和资本对接的平台,积极发挥各大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境内外知名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入探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的投资新趋势,促进金融资本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阮宗泽,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原司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孔泾源,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总经理申茂夏将分别进行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