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上国检”为农产品出口开“绿灯”

2016年10月25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曦

  原标题:云南“网上国检”为农产品出口开“绿灯” 扩大外向经济发展

  中新网昆明10月25日电 (赵曦)记者25日从云南省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以来,该局“网上国检”电子申报共计123.5万批次,为企业节约费用1240万元,为云南的鲜花、蔬菜、野生菌等特色农产品出口提供便利,有效扩大了云南外向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网上国检”于2015年4月上线运行,通过搭建“云南检验检疫公众在线服务平台”,将互联网与“检验检疫综合业务管理系统(CIQ2000)”和“云南边境检验检疫综合业务系统(YNBIQ)”对接,为外贸企业提供了从报检到签发通关单全流程便捷服务。外贸企业既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进行申报,还可以与通过“检企互动”功能与工作人员在线沟通交流。针对云南特色农产品的大量出口和边境贸易水果进口须快速申报、快捷通关的特点,平台开发了“批量复制和发送”功能,极大地缩短了申报时间。

  2016年6月,“网上国检”针对信用等级较高的外贸企业开发的货物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网上安全合格评定、电子证稿自助拟制、通关单自助签发四个功能开通运行,得到了外贸企业的一致赞许。截至目前,有10家试点企业共完成无纸化申报2755批次,涉及鲜切花、蔬菜、咖啡粉/豆等350多种货物。

  截止2016年9月1日,云南“网上国检”访问量达23万余人次,注册公众用户1107人,企业用户315家。今年1月至8月,通过“网上国检”电子申报共123.5万批次,为企业节约费用1240万元,节约时间120万小时。一般贸易申报率达41.77%、边境贸易申报率达94.29%。(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