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居民赴港定居人数减少 意愿渐趋理性

2016年10月27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蔡敏婕 印锐

  中新社广州10月26日电 (蔡敏婕 印锐)广州新家园社会服务中心项目主管罗稳怡26日称,近年来,由于广州和香港交流频繁,两地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差距缩小,吸引广州居民移居香港的经济因素减少,申请赴港定居人数下降。

  新家园社会服务中心是在中国民政部注册成立的全国性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心总部设在广州,由香港新家园协会等出资,主要服务内地拟赴港家庭团聚定居人士以及其他需要跨境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人士。

  此前有数据称,到港定居内地人士主要来自广东。罗稳怡称,相比过去,如今广州居民申请赴港定居的意愿显得理性,有些申请人士在通过申请后,仍然考虑移居香港的必要性,“因为对于部分职业的发展,广州乃至内地的空间相对较大。”

  广州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杨海清介绍,上世纪80年代,由于广州赴港定居的居民缺乏获取相关资讯的渠道,都需要较长时间适应香港生活。但如今两地来往频繁,大部分新赴港人士能较快适应香港生活。

  “目前仍申请移居香港的广州居民,大部分是希望子女接受国际化教育。”罗稳怡介绍,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申请赴港定居主要以夫妻团聚为主,其次是父母与子女团聚。

  罗稳怡称,目前赴港定居人士面临的困难主要有就业、教育、生活等资讯类信息的不对称。针对部分移居人士仍对新移居地资讯获取不全面的情况,2012年开始,广州市民政局购买广州市新家园移居人士服务项目,与香港新家园协会合作,各自负责新赴港人士在香港生活及工作技能训练、语言能力提升等服务。2012年10月至2016年9月,服务逾50000人次。

  “大部分香港居民对新赴港人士的态度相对平和,部分赴港定居人士从事服务业和保险业等工作。”罗稳怡称。(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