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听证网约车管理 车辆和司机准入条件将是主议题

2016年10月28日 08:3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深圳网约车怎么管?下周五听证_fina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应有哪些准入条件?网约车如何保障营运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由于日前深圳市交委组织起草发布的《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引起坊间不少争议,深圳市法制办决定于11月4日14:30—17:00通过微信平台举行立法听证会,针对较受关注的问题听取公众意见。

  参加代表不超过92人

  法制办称,此次听证将主要集中在四个议题进行,分别是“网约车车辆的准入条件;网约车驾驶员的准入条件;已在深圳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和车辆过渡安排政策;网约车如何保障营运安全和乘客的合法权益”。

  “此次微信听证会的代表将不超过92人。其中,网约车企业代表6名、本市巡游出租车企业代表6名、市民代表80名。”法制办负责人称,有意向参加听证会的相关企业和市民,可通过关注“深圳市法制办”微信公众号,并在公众号底部菜单“互动交流”—“微信立法听证”报名。

  对网约车条件严格限制

  据悉,“办法”拟对网约车车辆条件进行严格限制,包括必须是深圳本市登记注册的5座以上7座以下乘用车;车辆要安装符合国家、广东省、深圳技术标准,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等。同时,注册登记为个人所有的车辆,车辆所有人应当先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承诺由本人驾驶车辆提供网约车服务后方可申请办理网约车运输证。

  对于网约车驾驶员,则拟要求具有深圳户籍或者持有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3年以上驾驶经验;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参加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合格。

  但这些条件被不少市民认为过于“严格”,缺乏可操作性,将对行业造成较大影响,引发争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