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去库存放大招:年内出台"农民安家贷"实施细则

2016年10月28日 09: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杰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房地产去库存成为2016年五大主要任务之一。

  10月26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出台《河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商品房去库存专项行动方案(2016~ 2018年)》(以下简称《方案》)。

  上述《方案》提出,到2018年年底,省辖市市区商品住房库存去化周期降到12个月以下,三分之二的县级城市商品住房库存去化周期降到18个月以下。

  河南房地产业内人士张红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去库存要区别来看,不同城市、不同产品差别大。比如郑州市,短期内商品住宅去库存就是个伪命题,应该要补库存,但是郑州的商业地产库存量大、消化不良,要努力去库存。

  鼓励农民进城购房

  《方案》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打通商品住房与保障房通道,多渠道满足公共租赁住房需求,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工作。2017~2018年各省辖市、县(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率不得低于50%。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的省辖市、县(市)推进棚户区改造要以货币化安置方式为主。库存去化周期18~ 30个月的省辖市、县(市)货币化安置比例不得低于80%,库存去化周期30个月以上的省辖市、县(市)要全部实行货币化安置。鼓励2016年棚户区改造项目由实物安置向货币化安置转变。

  在扩大住房消费方面,《方案》采取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扩大商品住房需求、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等三种途径去库存。《方案》明确,商品住房库存去化周期超过12个月的省辖市、县(市),要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农民进城购房补贴政策,鼓励建立农民进城购房贷款担保机构,为进城购房农民提供融资便利和支持。2016年年底前各地要出台“农民安家贷”配套实施细则,进一步发挥其对住房消费的支持作用。

  下一步,河南省还将研究出台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的政策措施,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纳入住房公积金受益范围,并将缴存住房公积金列入劳动合同约定事项。

  早在2015年11月,河南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意见》,从降低购房成本、实施财政补贴、改善金融服务、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等9个方面,鼓励农民进城买房。

  随后,河南洛阳、驻马店、濮阳、三门峡、济源、南阳、许昌、开封等城市为鼓励农民进城购买商品房,纷纷出台各种财政补贴政策。据了解,河南省只有郑州一个二线城市,其余都是三、四线城市。

  业内建议因城施策

  以河南省唯一二线城市郑州为例,据不完全统计,9月6日之前郑州已在今年拍出过九宗高价地块,恒大、万科、雅居乐、荣盛、碧桂园等地产商均刷新过郑州土地的单价纪录。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中,郑州环比价格涨幅5.6%,居全国第一。

  9月份,郑州开始了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以抑制“地王”为主的“郑九条”出台。增加供地的政策随后跟进:今年年底前主城区将集中供应6000亩商品住宅用地,通过合理把握土地供应结构和布局,加快土地供应节奏,有效改善房地产供需关系。

  十一期间,郑州市决定重启市区住房限购政策。在市内五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内,对以下两种类型家庭,限制向其销售18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张红超表示,郑州以外的城市,应该说大多面临去库存压力,不管是商品住宅,还是商业地产。总的来看,去库存要因城施策,区别对待,该补库存的,加快有效土地供应,缓解库存不足压力;库存量大的城市,要压减土地供应,采取综合措施,比如降低税费、发放购房补贴、降低落户门槛等措施鼓励大家买房。目前看,城市吸引力差别实际上在加大,政府想达到的有针对性的去库存,能达到满意的效果难度不小。总之,全省去库存尚未完成,仍需努力。

  郑州市场虽好,但一地难求。在去库存政策利好下,房企是否该加码三、四线城市?

  房地产评论人王毅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会对房企拿地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决定性的。开发企业还是会根据自身战略选择城市进驻。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