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区建设释放发展新红利

2016年10月31日 11:10   来源:河南日报   赵振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国家战略,主要是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设立自贸区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

  自贸区是新时期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拥有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等推动跨越发展的有利条件,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打造直接面向世界的对外开放高端平台,将进一步缩小我省与沿海发达地区体制机制差距,为河南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机遇。结合我省实际,河南自贸区主要将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自贸区建设也将在促使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投资自由、提升贸易便利、金融创新以及改善民生领域等方面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自贸区建设释放哪些红利?

  河南获批建设自贸区,我省将充分发挥在产业基础、区位交通、贸易流通、历史文化、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创新开放模式,高水准实践国际经贸新规则,承东启西,辐射南北,逐步形成新时期实践改革开放战略的重要载体、新常态下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新形势下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途径,为深层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探索新模式,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积累新经验,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

  随着自贸区建设的推进和深入,基于改革的各种“红利”将集中释放。10月28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了解。

  制度红利集中释放

  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我省将立足内陆、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以制度创新及模式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充分发挥改革创新优势、流通枢纽优势、辐射带动优势,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方位深化改革引领区、多领域扩大内陆开放先行区、高水准实践经贸规则试验区、服务“一带一路”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促进中部崛起、辐射带动内陆地区加快发展。

  承担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河南自贸区,首先享受到的肯定是制度红利。

  “自贸区建设首先会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通过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正确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各自的功能。”河南省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说。

  据焦锦淼介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坚持放管结合。一方面要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另一方面还要管好该管的。同时,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是仅限定企业“不能做什么”,并以清单方式进行列示,体现了“放权”的改革思路。没在负面清单上的项目,外资企业都可以去从事,而不用像过去一样需要寻找国内合作方或审批。比如,一家外资旅游集团想要落地河南,在自贸区内,它仅仅需要直接备案即可。而对自贸区的本土企业,在对外投资时,资金不再需要去外管局审批,投资程序也减少很多。另外,还要建立一个窗口受理、综合审批和高效运作的企业服务模式,完善信息网络平台,实现不同部门的协同管理机制。

  除了制度上的红利,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目标,河南自贸区还将在制造业和服务业多个领域扩大开放,整个自贸区将拥有巨大的投资空间。此外,金融领域的创新也将贯穿整个自贸区建设的过程,境内外金融机构和个人都将从中获益。

  民生领域将现多重“利好”

  对于广大读者最关心的民生领域有哪些利好,省自贸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介绍。

  自贸区的设立势必会吸引更多的进口商品到河南,价格也会比市场相对便宜。对于喜爱“海淘”的网友来说,可以直接“海淘”到境外网站商品,同款同价,人民币结算,商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里。

  不过,自贸区对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不单单体现在“海淘”上,随着自贸区建设进一步深入,六大民生“利好”将逐步显现:购买进口商品会更便宜,一些国际大牌正品比国内市场价格低20%~30%;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依托自贸区,会有大量新的企业落户,这些新企业需要招聘员工,能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和就业机会等;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国外高端医疗服务,自贸区内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门诊服务。意味着老百姓不出国门,不用花更多的钱,就能享受外资医院的高端国际医疗服务;进口车的售价将便宜15%~20%,还能享受到同样的售后服务;老百姓将获得更多与国际接轨的理财产品、更多海外投资机会、更好的投资和理财服务,比如个人可以开设自由贸易账户,投资港股、美股等境外资本市场;自贸区内可注册中外合资旅行社,老百姓能享受到更多出境旅游的高端订制产品和服务,旅游更加便利。⑦6

  学者谈自贸

  河南要着力打造四个“枢纽”品牌

  ——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战国

  自贸区获批后,如何建设成一个有特色的自由贸易区,探索具有中原特色的自由贸易区发展模式和道路,以带动全局?10月29日,本报记者采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战国,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从国家对河南自贸区的定位来说,我省应以实施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为突破口,打造‘中部枢纽型’自由贸易区。”刘战国说。

  刘战国认为,建设“中部枢纽型”自贸区,应紧密对接“一带一路”、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城市群、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战略规划,构建航空、轨道、公路现代立体综合交通枢纽网络体系,构建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海港等四港联动、多式联运的枢纽网络,构建陆海空和网上“丝绸之路”。

  结合我省软硬件优势,刘战国提出我省应着力打造四个“枢纽”品牌。

  郑州米字形高铁枢纽品牌

  强化郑州在全国八横八纵高铁网络中的枢纽地位,加快郑万、郑合高铁建设进度,加快郑太、郑济高铁开工建设,力争2020年建成全国第一个米字形高铁枢纽网络。加快建设以郑州为中心的城际铁路网络,加快推进郑洛、郑许、焦洛、开港等骨干线路网络规划建设,力争2020年建成中原城市群核心区骨干网络,2025年建成中原经济区骨干网络。加快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地铁和轻轨网路建设,跻身全国乃至世界先进行列。构建高铁、普铁、城际、轻轨、地铁等无缝对接零换乘的“五网一体化”现代化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强化郑州南站集航空、轨道、高速公路等于一身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完善网络,健全配套、提升功能。

  中欧班列郑州枢纽品牌

  强化与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及中铁总公司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提升郑州铁路集装箱编组中心站在“一带一路”中的枢纽地位,提高集疏运编组吞吐能力,完善进出口贸易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吸引全国货物在郑州集聚编组发运,建立“1+1”双枢纽或“1+n”郑州中心铁路枢纽集疏网络,向东覆盖亚太国家或地区,向西覆盖欧洲、西亚、中东、北非等地区,实现每日一班常态化运营,合力打造中欧班列(郑州)全国第一品牌。

  郑州航空客货运国际枢纽品牌

  提升新郑国际机场在全国的枢纽地位,启动第二和第三跑道建设,尽早进入国际航空五大枢纽机场行列,打造“1+1”双枢纽集疏体系国际航空品牌,打造“1+n”郑州中心枢纽品牌,跻身国际航空大枢纽行列。

  跨境电商枢纽品牌

  以郑欧班列和航空枢纽为基础打造国际贸易中心、物流中心、跨境电商中心,建设郑州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力争在全国跨境电商市场占有率超过20%,建设中部跨境贸易中心、跨境电商中心、国际物流中心。⑦6

  相关链接

  为什么设立自贸区?

  □本报记者赵振杰整理

  新世纪以来,随着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受阻,区域经济一体化有了迅速发展,尤其是以美国为主导、以TP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为代表的新贸易规则正在确立之中。而国际贸易规则的变革,使得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园区这类国际经济合作政策工具的内涵有了新的变化。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外贸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引进来”“走出去”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在全球贸易体系新一轮重构和国内经济增速调整的双重挑战下,中国更加需要扩大对外开放。

  为了顺应变化的国际形势,2007年10月举行的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将自贸区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层次。2012年11月举行的党的十八大又进一步提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主张。2013年11月举行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以周边为基础,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2015年12月6日公布的《自贸区战略》又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基础上,将我国自贸区战略目标进一步表述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自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运行,2014年12月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区设立以来,4个自贸区的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有效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制度创新有序推进,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初步形成。

  今年8月3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以接受新华社专访的形式,披露了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自此,我国自贸区的数量,从4个急速扩容到11个,我国自贸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本报记者赵振杰丁新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