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香港基金研究报告:倡输入更多高技术内地移民

2016年11月01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焯龙

  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创办的智库——团结香港基金31日发表经济研究报告,建议香港研究以更有效的方法,输入更多高技术的内地移民,以增加香港的人力资本,刺激增长,幷纾缓人口老化问题。

  当天早上,团结香港基金发表题为《迎接时代变迁:与内地经济幷进》的两地经济研究报告,由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研究教授廖柏伟率领团队进行。

  报告指出,香港人口正迅速老化,幷迈向超高龄社会。有控制地输入移民对香港非常重要,有助提升香港人力资本、改善人口老化及抑制劳动人口下滑。建议香港未来数年分阶段增加输入内地移民。

  目前,香港共有6项输入内地移民计划,包括《前往港澳通行证》(俗称单程证)、输入内地人才计划、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以及受养人签证。

  报告提到,内地移民中最多是持单程证来港的人士。近年,持单程证与配偶团聚的比例不断增加,跨境婚姻出现了新趋势。跨境婚姻伴侣估计有较多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年青专业人士。此新趋势将为香港带来更多年轻、高教育程度及经济活跃的内地移民,为香港带来更多人力资本,幷有助人口恢复活力。

  不过,报告强调,建议新增的移民名额不应来自单程证计划,而应从其他途径输入年轻及高教育水平的内地移民。

  报告指出,内地来港移民的第二大来源,是毕业后留港工作的非本地内地学生。增加非香港本地学生的流入将是人口政策的关键,香港可善用获批的非本地生本科生学额(20%学额上限),来录取更多非香港本地学生。

  报告认为,若扩大现有入境计划仍未能将内地移民人数增至目标数量,香港可考虑推行类似美国多元化移民签证的有限度计划。香港可自行设定目标人数及申请条件。

  廖柏伟表示,若每年额外输入1.5万名移民,香港总人口将温和增长,幷在810万稳定下来,劳动人口则维持在约360万。特区政府可因应房屋及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分阶段逐步调升移民名额,以减轻外来人口对社会构成的压力。(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