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增1.9% 显示对人民币信心恢复

2016年11月01日 11:00   来源:新华网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表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9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按月增加1.9%,达到6655亿元人民币。这是连续三个月减少后的首次回升。

  中银香港高级研究员应坚当天发表报告指出,数字反映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新货币篮子后,市场信心恢复,银行客户更愿意持有及兑换人民币存款。

  应坚在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入篮”刚满1个月,经历了一场市场考验。应坚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是由外围因素引发,美国联储局加息预期、欧洲同日本央行维持“量宽”,以及英国脱欧程序有望启动等因素,令国际上主要货币波动加大,人民币汇率亦跟随调整。过去1个月,美汇指数反弹3.2%,欧元下跌2.5%,日元下跌3.6%,英镑下跌6.1%,但离岸人民币汇率下跌1.6%,显示人民币仍然是SDR货币篮子內相对稳定的货币。

  当天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数字还显示,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9月份为3829亿元人民币,8月份的数字为3988亿元人民币。

  经季节因素调整后,9月份港元货币供应量M1增加1.6%,与去年同期比较则增加12.0%。未经季节因素调整的港元货币供应量M3在9月份上升1.2%,与去年同期比较则增加7.8%。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