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屋申请轮候时间延长 将在2020年开始缩短

2016年11月01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有关居民轮候公屋时间有增无减。香港房委会10月31日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公屋轮候册申请约有28.65万宗,较上季28.83万宗略减1,800宗。但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由上季4.1年延长至4.5年。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预期,随着未来5年将有7万多个公屋单位供应,轮候时间待2020年后才会逐步降低,但不会放弃3年配屋目标。另外,房委会讨论多项缩短公屋轮候措施,原则上同意收紧“富户政策”。

  根据香港房委会最新数字显示,截至今年9月,约有15.25万一般公屋申请,较上季的15.3万略跌500宗;约13.4万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较上季13.53万略跌1,300宗。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由上季4.1年升至4.5年,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维持为2.4年。

  距离政府“3年上楼”目标愈来愈远,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31日开会讨论如何善用公屋资源,更聚焦地分配给较有迫切需要的申请者。黄远辉会后会见传媒表示,目前公屋供应未能追及需求,预期未来一段时间仍会偏离轮候3年的目标。

  面对持续上升的公屋需求,为更有效善用公屋资源,黄远辉指一众委员原则上同意收紧“富户政策”,建议针对富户由以往“双轨制”改为实施“单轨制”,只要家庭入息或者资产任何一项超出限额,便要交回公屋单位,但目前正考虑放宽超额上限,例如将入息限额超出3倍,提高至4倍或5倍;而资产限额则由原来的84倍,调升至100倍。而本身拥有物业的户主需要实时迁出。

  不过,黄远辉指目前难以评估多少富户受影响或落实所有措施能腾出多少单位,实施“单轨制”细节有待房屋署评估具体数据,再交小组讨论才能落实,但希望能于下个年度推行。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同意由2017/18年度起实施三个方案。第一,合并“公屋租户纾缓挤迫调迁计划”及“改善居住空间调迁计划”,并把预留单位数目由现时每年约2,000个减少至约1,000个。在合并两项调迁计划后,人均室内楼面面积少于5.5平方米的挤迫户仍会获优先照顾。此外,调迁计划安排在每年下半年进行,以加快编配单位予轮候公屋人士。

  其次,“特快公屋编配计划”由每年进行两轮自选单位程序减少至一轮,以更快释放相关单位,供房屋署按一般程序进行编配;最后加大力度打击滥用公屋,向社会传达房委会打击滥用公屋的决心,以及宣传妥善运用宝贵的公屋资源的讯息。

  另外,公屋联会趁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下午开会,到何文田房委会总部,抗议计划收紧公屋富户及轮候政策。联会主席王坤认为,现在不是收紧富户政策的时机,因为私楼价格昂贵,即使是公屋富户亦未能负担,又批评房委会同时建议放宽富户的定义,一来一回下,新政策下要搬走的富户不太多,对改善轮候时间杯水车薪。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