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预计中国将迎“冷冬” 雾霾或因此减轻

2016年11月01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溯

  连日来,多股冷空气“侵袭”中国,北方多地进入“速冻”模式,今年中国的冬天似乎比往年来得更早了些。气象专家预计,今年冬天中国有很大概率迎来“冷冬”,南方需警惕雨雪冰冻灾害,与此同时,雾霾也有望在今年冬天有所减轻。

  今年冬天为什么来的格外早?“冷冬”一说又从何而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特别顾问丁一汇表示,中国今年冷冬概率高是受拉尼娜的影响。

  拉尼娜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温度比常年偏冷的现象。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赤道中东太平洋已于8月进入拉尼娜状态。9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距平指数为-0.61℃,较8月下降了0.08℃。一般来讲,每到拉尼娜年份,中国的冬季都是偏冷的。

  “今年冬天北方可能较常年更冷,特别是前冬(12月份);南方和长江中游会相对暖和一些。到了1、2月份,气温可能会比前冬更冷一些。”丁一汇表示。

  2008年初,中国南方的雨雪冰冻灾害正是受拉尼娜影响,因此有不少民众担忧今年的雨雪冰冻或将再度出现。丁一汇认为,这一担心不无道理,可以预见,拉尼娜带来的冬季偏冷将给中国的生态系统带来一定影响。

  丁一汇表示,首先是电力和交通领域,冬季气温偏低的话,取暖会消耗更多的能源;其次,对交通也有影响,2008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正值春运时期,对交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同时,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生态系统已经习惯了暖环境,突然变冷对他们也有一定影响。

  冬季偏冷状态下,气象专家指出,中国今冬的雾霾或将减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郑飞表示,在拉尼娜背景下,冬季出现冷冬的概率超过80%,在偏冷的大形势下,冷空气更加频繁一些,北风来得也更多一些。北风较多的情况下,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堆积,从大气扩散条件来说,雾霾可能会少一些。(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