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购买装配式商品住宅 公积金贷款优先发放

2016年11月01日 14:56   来源:央广网   王伟

  央广网青岛11月1日消息(记者王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青岛市日前出台《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鼓励装配式建筑发展。根据政策要求,购买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建设的商品住宅,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在资金计划发放时优先考虑。

  装配式建筑就是指用工厂生产的预制构件,在现场装配而成的建筑。具体来说,就是由工厂来批量生产,比如房梁、墙壁、楼梯等建筑构件,再来运到建筑的现场组装。在欧美一些国家,装配式建筑又被称作建筑工业化,也就是说,建造房屋可以像机器生产那样,成批成套的在工厂中制造,从而让这一环节变得高度集约,也便于质量控制。建筑工地往往噪声轰鸣、尘土漫天,但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后,这种场景可能就会大大减少。现场的拼装建造不但可以减少污染,符合绿色建筑要求,也能够提高工人的劳动效率、降低人工成本。至于安全性,有建筑专家介绍,装配式建筑完全按照建筑结构力学,在关键连接点上使用非常可靠的连接方式,完全可以保证建筑的抗震性以及稳固性。

  据悉,青岛要求各区市每年应该安排一定比例的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来建造,并逐年提高比例。到2020年将达到30%。在资金支持政策方面,装配式建筑项目可以免缴建筑废弃物处置费,主体竣工之后,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提前返还,对两年之内没有发生工资拖欠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单位,可以减半来征收农民工的工资、保证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