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制造业PMI创27个月新高 预示四季度经济稳中向好

2016年11月02日 10:22   来源:京华时报   苏季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在临界点之上明显回升,创下2014年7月以来新高。同日公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54%,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两项指数表现好于预期,预示四季度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5%,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仍为今年第二高点,走势平稳;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9%和48.3%,高于上月1.7和2.2个百分点,收缩幅度明显收窄。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生产指数为53.3%,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表示,10月制造业PMI大幅好于市场预期,并创下27个月来最高水平,主要受供需两侧明显扩张的影响。10月新订单指数为52.8%,较上月上涨1.9个百分点,需求水平加速扩张。需求扩张自然会刺激供给端加速生产,10月产出指数达到53.3%,环比增长0.5个百分点。两者均是两年来的最高水平,可以说是10月PMI超预期的核心因素。

  此外,同日公布的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高点,表明非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增速继续加快。10月非制造业PMI指数显示,生产、投资、消费都呈现向好趋势。10月份房地产指数低位徘徊,销售价格指数回落,价格增势放缓,部分城市调控政策效果初显。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看来,非制造业市场经营活动持续上升,需求增势稳定,销售价格增速加快,就业持续改善,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趋好的基本态势。

  >>分析

  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已较明朗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10月份,制造业PMI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上升幅度较大。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回暖,扩张有所加快。二是新动能加速聚集,结构持续优化。三是供给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四是价格持续回升,进一步刺激生产。五是企业预期继续向好。

  赵庆河称,企业生产经营中仍面临一定困难。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2%和49.9%,均在临界点之下。另外,反映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例仍超过四成,中、小型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的状况还有所加剧。尽管中、小型企业PMI明显回升,但仍在临界点之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0月份制造业PMI在荣枯线以上明显提高,表明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已较为明朗。除新出口订单、进口指数有所下降外,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提高,表明制造业企业信心普遍回升,生产经营活动趋向全面恢复。尽管对外经济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但预计年内经济增速会保持平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