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打造自贸区升级版

2016年11月03日 16: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无论是英国脱欧的公投,还是南海仲裁案的闹剧,都表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

  他指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与新一轮全球服务贸易进程已形成历史交汇,这提供了一个重要机遇。中国应该适应新趋势,从过去以工业市场为重点的一次开放,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转型。加快双向市场开发,显著提高服务贸易在我国对外贸易当中的比重。

  迟福林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是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国可以采用旅游经济合作圈、区域贸易协定等多种形式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在全球性、区域性的组织中扮演积极重要角色,构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我认为应该以基础设施为依托,以服务贸易为重点,以建立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拓宽‘一带一路’的内涵,发挥‘一带一路’战略在新形势下,推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重大作用。”迟福林说,

  他建议,中国要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打造国内自贸区升级版。其中,广东有条件在服务贸易方面扮演先行先试的重点角色,应当率先建立开放经济新体制。“广东自贸区邻近香港,服务贸易方面有需求,也有责任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