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水咨会:东江沿线输港水质达标 三水库水量足

2016年11月04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水咨会完成到东江考察输港水质行程。 冯健文 摄

  香港水咨会完成到东江考察输港水质行程。 冯健文 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水咨会3日完成到东江考察输港水质行程。水咨会主席陈汉辉回港后指出,发现各处水质均达标,与往年差不多,但形容惠州绿道及深圳水库的水质出现泛黄、无法看到水下的情况,其后获悉水中悬浮物是近日因起风及下雨所卷起的沙泥,对市民健康没有影响。

  陈汉辉3日回港后,联同5名委员出席记者会时表示,他们一行23人包括7名港府人员,于本1日起一连三天前往输港东江水的路线考察,包括到过东江水其中一个源头、河源市新丰江水库、博罗县东江流域水量水质监控中心、惠州市惠州绿道及深圳水库生物硝化站等,了解输港东江水的水质情况与供港量是否充足等问题。

  多雨水 供港三水库水量足

  他指出,新丰江水库是三个供水源头包括白盘珠及枫树坝之中最大,容量高达138亿平方米,是香港食水总存库量的25倍。据他日前所见,由于近日曾有风球、多雨水,水库的容量高达116亿平方米,比以往曾只得94亿平方米增加不少,水质很好。而水量水质监控中心可实时监测流量及调控水量,因此就算出现枯水3年,三大水库均有足够食水供港。

  他又透露,当局一直有在接收输港东江水的木湖抽水站,检验食水的所含物质及微生物等,发现所有参数包括总磷、硝酸盐、锰等的含量,均与以往数年差不多,未有超标。对于早前有学者化验后指东江水含有雌激素,他引述供水人员表示已进行检测,但数量甚少,并无问题。

  被问及输送东江水的饮用水管道会否含铅时,陈汉辉解释,由于输港东江水均需使用粗大管道,管道不能用铅制造,因铅管不能抵受如此巨大水压,故水管均属石屎渠,市民毋须担心东江水管会含铅。

  另外,深圳沙湾河的整治工程已于本年初动工,可避免出现污染东江水情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