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推新举措:厦门跨境直购“三单比对”模式

2016年11月04日 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厦门11月4日讯(记者薛志伟)近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三单比对)模式正式启动,这是厦门检验检疫局落实福建省政府提出的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增试验任务、支持推进跨境电商创新商业模式推出的新举措。

  跨境电商“三单比对”是指支付企业发送支付单、物流企业发送物流单、电商企业发送订单,三单信息经监管部门比对无误后查验放行的通关模式。通过“三单比对”的模式,跨境直购的时间将大幅缩减,消费者购买跨境商品将更快捷、更优惠。目前,厦门自贸片区象屿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分拣线已增至6条,日处理量可达3万至4万件;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新增4条分拣线,日处理量可达2万至3万件,通关时效性得到有效保障,逐步形成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

  为支持跨境电商创新商业模式,厦门检验检疫局邮快办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创新监管模式。对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及跨境电子商务商品实施备案管理,通过“电子申报+电子审单+同屏比对+即查即放”监管新模式,合格跨境电商产品6秒即可快速验放,电子化指令直接下达企业,信息传递时间大为缩短。二是创新协作机制。在质检总局支持下,参与自贸委与海关、电商、物流、支付企业以及电子口岸公司等六方合作,共同优化厦门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在厦门跨境电商口岸实现100%通过“单一窗口”进行检验检疫申报,跨境电商直购平台重复申报项目由此减少30%,申报效率提高50%以上。

  今年1月至9月,厦门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猛,货物进出口2900多万件;货值21.45亿元,同比增长30%。目前已形成完整的邮件、快件、跨境电商、跨境供应链B2B四种通关模式,成为以两岸海运快件为特色、打通进出口双向通路的国内领先跨境电商通关口岸。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