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聋哑小伙吴凡兵将代表中国参加全球IT赛事

2016年11月07日 11:16   来源:中国江西网   

  再过半个月,南昌市启音学校高三学生吴凡兵就要代表江西省前往扬州,参加第六届全球残疾人青少年IT挑战赛。今年18岁的吴凡兵也是唯一一名代表我省出战的选手。11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吴凡兵所在的集训点,实地探访了这位电脑高手的学习与生活。

吴凡兵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学习。

  关于比赛 将与百余名选手角逐冠军

  6日下午5时,在位于上海路的南昌科创职业技术学校教室内,记者见到了吴凡兵,此时的他正在进行紧张的集训。趁着课间休息的间隙,他和记者“聊”起了他的故事。由于他是名聋哑人,陪同他前来集训的启音学校政教处主任曾文萍老师就成了我们的“翻译”。

  小吴是地道的南昌人,以前都在启音学校学习、吃住,一个月前,省残联推选他代表中国出战全球残疾人青少年IT挑战赛,他改变了作息:每天下午4时下课后,便收拾物品赶往上海路的教室进行集训。待晚上8时培训结束,再返回学校。

  “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赛事,我有点忐忑,希望能够发挥好。”吴凡兵告诉记者,2016年全球残疾人青少年IT挑战赛是一场残疾人IT行业很重要的赛事,由中国残联与康复国际、韩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共同主办,届时将有来自17个亚太地区国家的110余名选手参赛。

  集训后进步神速 有望拿到名次

  在培训老师刘老师看来,以吴凡兵的实力,很有希望拿到名次。“考试的内容主要是办公软件高级操作,比如使用word文档制作海报、用函数和代码在Excel表格上完成各种操作等。”刘老师告诉记者,普通人精通这些并不难,但对残疾人来说,想要成为相关的高手格外困难。“就拿沟通来说,吴凡兵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克服自己身体的缺陷,还要在此基础上学习相关知识与操作。”

  “小吴自身底子好,再加上刻苦认学,经过一个月的集训,现在进步很大。”对于这名“特殊”的学生,刘老师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比如在操作Excel表格时,要用到近百个函数,他不仅将这些函数全部背下来,还经常问我,直到把函数的原理搞懂。”刘老师说,吴凡兵曾对她“说”,即便将来忘记这些函数的具体内容,也能根据原理推导出来。

  利用课余时间学成IT高手

  “其实小吴的专业并不是电脑技术。”南昌启音学校政教处主任曾文萍说,吴凡兵13岁进入启音学校读书,主要学美术,由于学校设有信息技术课,这才与电脑结缘。

  “在信息技术课上,他只学了一些简单的电脑操作,但这个孩子特别好学。”曾文萍说,几年下来,吴凡兵的电脑水平突飞猛进。“有一次信息技术课结束后,老师留了作业,用word文件制作一幅海报。当吴凡兵把作业交上去后,吸引了老师的注意。”曾文萍告诉记者,可能是吴凡兵学美术的原因,他的海报作业做得格外出众,不仅技术熟练,色彩搭配也非常和谐。

  “学美术他是尖子生,信息技术方面也很拔尖,学校就推荐他参加去年的南昌地区特殊教育学校计算机比赛,最后抱了个一等奖回来。”曾文萍说,也正是这个一等奖,让吴凡兵有机会参与全国乃至全球的IT赛事。

  木雕、瓷板画都学得有模有样

  上课、集训,吴凡兵的时间虽然被挤得满满的,但他仍能抽出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今年暑假,我报名参加了瓷板画学习。”吴凡兵说,每周六他都必须到师傅那里报到。“学到现在,我已经能够在瓷板上画彩画了。”

  “每年暑假,他都能学到新知识,光是这一点,就比许多孩子强。”曾文萍告诉记者,几年前,吴凡兵利用暑假时间,到一家木雕作坊打工,软磨硬泡之下,作坊老板答应教他制作木雕。“如今他制作的木雕特别好看,大有青出于蓝的架势,学校许多美术老师看了之后,都夸他。”

  再过不到半年,就是吴凡兵高考的日子,究竟是继续学美术,还是转向学IT,是许多老师关心的事情。“我要学美术,毕竟这个才是我最喜欢的,这次比赛结束后,我要专心复习,应对将来的高考。”吴凡兵认真地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