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琴会会长陈雯:古琴艺术“不适合麦克风”

2016年11月07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可耕

  “琴音绕梁,余味良久……”一身汉服着装的台湾琴会会长陈雯端坐古椅演奏古琴曲《平沙落雁》,琴友席地倾听,古风悠然。

  作为2016海峡两岸古琴艺术交流系列活动之一的“和韵”古琴展6日在福州首宽艺术馆启幕。国家级非遗古琴艺术传承人龚一,台湾琴会会长陈雯等两岸古琴艺术家共同观展。

  1961年出生于台湾的陈雯自幼喜爱音乐,1977年以古筝考入台湾艺专,后转主修古琴,1979年转入古琴耆宿孙毓芹教授门下修习至1982年毕业。同年进入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国乐组主修古琴。1985年毕业后,留校担任古琴讲师。2014年获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文系博士学位。

  祖籍福州的陈雯女士说,很荣幸首次回故乡参加此次融音乐会、讲座、古琴展于一体的两岸古琴交流的盛大活动。

  于2013年开始担任台湾琴会会长的陈雯,近年间先后参加北京中国琴会主办的相关古琴活动,参与上海古琴赛事担任评委。在频繁奔波于两岸古琴交流过程中,她发现两岸古琴特色有所不同。“近些年大陆以办古琴音乐会及研讨会议为主,台湾则是以讲座讲学为多,各有特点,也各有所成;大陆的古琴人群众多具有优势,活动一做起来比较大型,台湾则精巧。”

  讲座上,陈雯一语惊人。她说:“古琴艺术不适合麦克风,更适合现场与观众不借助音响的‘传真’,直接聆听原音;古琴需要知音好友之间心与心的交流,通过举办雅集讲座,大家可以面对面交流进行讨论,更好地了解台湾古琴的前世今生。”

  陈雯对中新社记者说,从物理学来看古琴属于阿尔法波即中慢速波,能使人沉静,符合身心健康要求,是现代文明发展欠缺的东西。“自从成功申报‘世遗’以及互联网传播,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琴越来越受到两岸民众喜爱。以古琴销售量来看,大陆普及率很高;大台北地区有8家社区大学开办有古琴课程,呈现满额状况。”

  “在我血液里流淌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情不自禁找寻这个根,生命才能踏实。”陈雯娓娓道来。

  雅集讲座,曲终人散。现场仍有不少琴友等候这位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古琴艺术家讲述“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动人故事。(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