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一带一路”框架下粤港澳应开拓合作新领域

2016年11月08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程景伟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7日在广东智库论坛(2016)上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面对“一带一路”新的需求和方向性的变量,粤港澳有必要共同推动原有合作全面转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合作新动力、开拓新领域、建立新机制,形成各方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和携手参与国家战略的合力。

  该份《“一带一路”框架下粤港澳合作的新动力、新领域、新机制》报告认为,粤港澳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合作,可以放大区域集成功能,使得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角色更巩固,澳门“葡语联系人”和商务文化多元平台的角色更加明显;广东“重要节点和枢纽”地位更加扎实,“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更加突出。

  上述报告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粤港澳重点要在跨境金融、航运物流、服务贸易、创新科技、经贸发展、湾区经济等合作领域取得突破,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深度融合。其中,推动粤港澳三地机构共同设立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募集中国内地、港澳地区及海外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为粤港澳企业“走出去”投资、并购提供人民币投融资服务。

  该报告提出,“一带一路”区域经济、政治、文化风俗多样性的特点,决定了粤港澳如果要把握“一带一路”合作机遇,创造合作新格局,必须根据其特点,创新相应合作机制。譬如,倡设粤港澳与“一带一路”商会行业协会、民间团体之间定期固定对话机制。

  该报告还称,要利用粤港澳三地文化软实力,建立针对“一带一路”文化多元性的桥梁和交流管道,提升“一带一路”区域的民意支持基础。建议广东扩大文化创意产业对外开放,允许、支持粤港澳与“一带一路”地区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企业通过扩大相互参股、收购的方式建立合作关系。(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