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物流业摩拳擦掌以待“双十一” 高铁入场分羹物流红利

2016年11月08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沙见龙 李欣 邱宁

 

  资料图 物流 张云 摄

 

  “月薪5千聘申通快递员”、“韵达快递员5000包住”、“快递员7000+住宿”、“急聘快递员(长短期均可)”,近一个月以来,快递员成为山东人才市场炙手可热的岗位,各家快递公司纷纷展开“抢人”大战,静待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全民网购狂欢节。

  记者8日在“58同城”、“智联招聘”等中国知名人才招聘网,输入山东、快递员等职位关键词后,各物流公司“月薪5千-7千、五险一金、包吃住、话费补贴、招聘人数10—100人不等、工作长短期皆可……”等优厚条件的“英雄帖”就“纷至沓来”,对于职工平均工资4455元(人民币)的山东省而言,这些快递员岗位无疑是“金领”职位。

  圆通快递山东分公司一位田姓经理告诉记者,每逢“双十一”,快递员需求量就会激增,人均工作量是平时的3、4倍,日配件能达300件左右。截至目前他们已新招聘快递员30余人,但按照往年“双十一”派送快递人员的需求量,今年仍有几十人的人力资源缺口。

  与圆通快递一样,山东德邦物流有限公司早在十月初就开始为应对“双十一”、“双十二”等网购狂欢节带来的货量激增而忙碌,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提前一个月就成立了“作战指挥部”,还自主研发了“悟空”开单操作系统,以承载每日逐渐变大的开单量;与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驿站合作提升服务质量,并对新快递员进行了培训。

  就在各物流公司为即将到来的业务高峰期招兵买马之际,高铁也悄悄加入“双十一”的狂欢场,借助自己的快速运输网络,分羹这场全民网购节的物流红利。

  自2008第一条高铁开通,到2011年京沪高铁通车,中国逐渐步入高铁时代,高铁成为中国人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除开发高铁的客运能力外,今年高铁速度、站点密集分布等物流货运方面的优势,成为其分羹物流“江湖”红利的杀手锏。中国铁路部门10月20日已开始在全国所有高铁列车经停的505个城市试行推出高铁快运服务,主要为客户提供小件物品全程运送服务。

  记者8日采访济南铁路局时获悉,今年11月11—16日电商“黄金周”期间,为解决“双十一”网购高峰所导致的干线货流激增,济南铁路局共设7趟办理高铁快运的始发列车,分“当日达”、“次日达”等形式,发货方向分别为福州、郑州东、北京南、天津西等热门方向。此外,济南、青岛两地还将有6趟到达列车运送货物,“高铁快运”业务,统一由中铁快运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办理发货,分别在济南西站、青岛站进行装车。

  “双十一”网购节始于2009年,每年11月11日,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为代表的大型电子商务网站便如火如荼地进行大规模打折促销。“双十一”目前已成为中国互联网最大规模的商业促销狂欢日,并在中国兴起了一场全民的网络购物狂欢,刺激和促进了物流业、农村淘宝店等多个行业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