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因产业落差今年起将每年减少18万劳动力

2016年11月09日 11: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高旭

  中国台湾网11月9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依台湾当局相关部门中长期人力推估,台湾地区人口红利高峰已过,自今年起至2060年平均每年减少18万工作人口。台湾“政务委员”张景森表示,缺工问题究竟是“大海啸”或“小波浪”,应全面盘点清楚,以利对症下药。

  新当局上任以来,号称以创新、就业、分配为永续经济三大支柱,但产业缺工与就业息息相关。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林全对此忧虑颇深,认为520迄今半年处理速度太慢。林指示相关部门就总体情势及人口结构分析,了解产业缺工全貌,研拟对策。

  据台湾“经济部”统计,机械业、资讯服务业、半导体及光电为缺工四大行业,需求人力每月从2900人至6000多人不等。其中以机械及资讯服务业每月平均缺工逾6000人最多。官员说,各行各业缺的人力情况不等,机械业最缺基层技术操作员,每月就缺2000多人,而人才养成不易,且若要培训都需大型设备。

  其中产学落差是产业界缺工主因之一。有官员表示,目前产学落差大,主因学校老师实务经验缺乏,学校设备已落后企业3~5年。应多鼓励学生大三、大四前往企业界实习,且要有机制强制引导企业加强产学合作,提供实习机会。除大企业外,应协助中小企业加强产学合作。(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