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国际研讨会解读“孙中山的理想与中国梦”

2016年11月09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泱波

资料图 民众在南京总统府内孙中山雕像前留影。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社上海11月9日电 (记者 许婧)由民革上海市委会、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和上海中山学社联合主办的“孙中山的理想与中国梦”国际学术研讨会9日在沪开幕,与会的8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孙中山“振兴中华”的理想与伟大中国梦的追求,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研讨和解读。

  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的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表示,上海是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四十余年的主要场所,孙中山的重大政治活动都和上海紧紧连在一起。他说今天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孙中山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终生的爱国精神,将永远激励后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中山学社社长高小玫指出,孙中山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他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今天,孙中山振兴中华的理想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山思想对振兴中华的理想与实践,具有历久弥新的价值。”高小玫表示,本次研讨会就是要对孙中山的思想、理论、计划、实践进行深入讨论,以期总结历史经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睿智卓识。

  当天,上海孙中山研究会会长熊月之,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晓秋,美国加州大学历史系教授普莱斯等分享了关于孙中山的理想与行动、孙中山的国际影响、孙中山的外交思想、孙中山对中国传统思想的借鉴和改造等课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熊月之认为,孙中山振兴中华理想世界的确立,有个由粗而精、渐次发展、逐步完善的过程,其民族、民权、民生思想从酝酿、产生到成熟,辛亥革命前后他对于满族态度的变化,都是其理想渐臻完善的表现。孙中山振兴中华理想世界的独特光彩,在于他有清醒的全球意识,对西方文化确有了解。在熊月之看来,孙中山不仅有冷峻的历史眼光,对中华文化有深切体认,又能进行允执厥中的辩证思维。

  通过研究中外人士与舆论对孙中山评价和怀念的几则具体史料与史实,王晓秋提出,孙中山是一位在近代中国与世界具有标志性意义和影响的历史人物,他在海峡两岸中国人、全球华人华侨以至世界各国各界人士中,享有崇高威望和深远影响。(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