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大陆经济增速放缓 民众工资不再猛增

2016年11月09日 15: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台媒称大陆经济增速放缓 民众工资不再猛增

  责任编辑:郭庆娜

  核心提示: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现在已经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长率已下滑至6.7%,在此背景下反映出工资指导线必然走跌,增长幅度也不若以往。

  参考消息网11月9日报道 台媒称,大陆经济增长速度已从高速换挡为中高速,前几年受到景气过热的带动,工资飞涨,民众所得大飞跃。如今大陆经济增长率放缓,工资增长也受到牵连,不再高速飞跃。

  据台湾《旺报》11月9日报道,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现在已经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长率已下滑至6.7%,在此背景下反映出工资指导线必然走跌,增长幅度也不若以往。

  截至目前,至少有北京、上海、山东、山西等15个省市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多数省市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并引起各界的关注。

  苏海南表示,大陆的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此举意味着大陆经济的增长速度将比以往降低,这对年年高速增长的工资指导线而言是一种压力,合理判断未来工资增长应该跟着走跌。

  不过,他也强调,企业工资指导线下滑,并非表示工资就是负增长,只是工资涨幅没有以往高。面对经济减速的压力下,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近些年来的增速也会下降,部分企业还面临着亏损、停工等一些负面影响,今年的工资指导线比去年和前几年下滑,是完全符合相关原则以及现在的现实需要的。但是毕竟还在增长,如果高于物价增长,民众的实际工资收入按这个去协商,实际执行的话,那么实际工资水准是不下降的。

  报道认为,正当全球景气陷入低迷之际,大陆经济保持稳定的增长走势至关重要,不仅对全球而言,大陆的稳定多少可以确保全球经济不致变得更坏,同时对大陆而言,大陆不能任由增长跌入谷底,必须赶紧走出阴霾,的确从前3季的表现来看,大陆已经做到了,更为全球经济态势提供一股稳定的支撑力道。

  报道称,大陆经济不但牵动本身变局,更是与全球息息相关,目前全球除了亚洲(包括中印、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外,几乎一片惨淡景象。看欧洲,英国脱欧震撼弹至今仍在发酵,北美与中南美也好不到哪里,至于澳大利亚更是要看大陆脸色。

  因此,大陆经济现在只要出现紧张态势,全球都要屏息以待。这更反映出,美国的升息动作不只考虑美国本身的问题,更要顾虑此举对大陆的冲击。大陆目前对内或对外都可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更突显出大陆在全球经贸舞台的发言分量已越来越举足轻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