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为天津发展建言献策

2016年11月11日 11:20   来源:天津日报   

  徐匡迪率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来津调研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为天津发展建言献策

  李鸿忠王东峰臧献甫陪同考察或出席会议

  11月9日至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一行来津考察调研并召开工作汇报会和专家组反馈会,指导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为天津发展建言献策。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陪同考察并出席会议,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出席工作汇报会。

  徐匡迪在讲话中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21世纪我国三大国家战略之一,旨在打造中国东部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引擎。京津冀地区是我国最具经济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造程度最强、吸纳人口最多的地区,不仅人才、要素、资源高度集聚,而且具有广阔发展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26”重要讲话以来,三省市共同努力,紧紧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交通一体化、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启动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实现了良好起步。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需要三地合力攻坚,共同破解北京“大城市病”、区域环境资源超载、资源配置行政色彩较浓、地区发展差距悬殊等突出问题。天津有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制造业基础雄厚,研发转化能力很强,发展势头良好,具有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优势条件。希望深刻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加强政策的研究,完善发展思路,加快自身发展,在落实“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推进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鸿忠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来津考察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此次专家咨询委员会来津实地把脉问诊,研究指导工作,对我们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是一次再认识、再提高、再深化,必将对天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各位专家具有国际视野、经验丰富、学识渊博、专业水平高,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思路观点令人茅塞顿开、启发很大,经过专家委员会点拨指导,让我们在思想认识上更加清晰,收获颇丰。

  李鸿忠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给天津带来了重大机遇,我市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得之如宝、失之不再。天津要完成好中央赋予的角色定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得到有效落实。我们深刻认识到,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现三地协同发展,必须按照京津冀功能定位要求,以大手笔、大视野调整优化发展思路,构建区域发展大布局、大格局,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形成新的发展方式。要看到走出一条促进生态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特点,必须更加注重绿色生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顶层设计,建立完善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扎实搞好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推动三地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要用系统功能原理来操作协同,系统分析区域内的经济承载量、环境容量等重要指标,明确各自分工布局,借鉴国际大都会管理机制,实现三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要以强有力的改革举措促进协同,天津将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先行区这一功能定位,积极先行先试,大胆改革探索,加快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市委、市政府将充分利用好此次专家咨询委员会来津调研成果,逐条梳理、专题研究、专项推动,看准了的马上就办、坚决执行,切实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天津实施。

  在汇报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副市长何树山、孙文魁分别汇报了天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工作进展,互联网产业发展,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等情况。在专家组反馈会上,咨询委专家围绕天津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布局,对接国家战略实现高水平发展,建设B2B平台、促进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创新网络治理模式、营造自贸试验区良好环境,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促进三地能源结构优化,实现京津冀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完善区域轨道交通网络,提升海空两港功能,构建绿色城市交通体系等提出意见建议,并与本市有关部门交流互动。

  在津期间,专家咨询委员会考察了于家堡交通枢纽站、华夏金融中心、北塘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委员会成员谢克昌、魏复盛、韩布兴、朱森第、李晓江、陆化普、林仲洪、郭继孚、刘秉镰、贺泓等一同来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成其圣,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和市政府秘书长于秋军参加。(记者 魏彧 刘雅坤)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