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双11成羊毛党盛宴 囤货抢红包月入过万

2016年11月11日 11: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台媒:"双11"成羊毛党盛宴 囤货抢红包"薅羊毛"月入过万

  责任编辑:张程

  核心提示:也就是说,愈是繁琐的消费游戏规则,其中愈有利益可图。如果销售方不搞华丽的促销,只是本本分分的按成本加利润卖东西,“薅羊毛”者也无从下手。

  参考消息网11月11日报道 台媒称,全球最大电商活动大陆“双11”开卖了,对电商平台来说,除服务数以千万的“剁手党”各种血拼需求,背后还有另一场硬仗,因为庞大使用者规模和大量现金流,常会引来潜伏其中的“羊毛党”趁机捞金,搅乱线上正规的商业活动。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11日报道,“薅羊毛”是形容在网上分享、搜集银行等金融卡刷卡活动或商家优惠促销情报,之后扩大到各个领域,像网络叫车、网络外卖、电商平台等免费送代金券、折价券或手机上网流量等,拿来另外销售。

  羊毛党是因应电商产业蓬勃而生的黑色产业链,其恶意行为主要在利用帐号倒卖、优惠券倒卖和“薅羊毛”等各种灰色行为,还有在交易环节的恶意囤货、恶意掉包等。

  业内人士指出,羊毛党的套现办法很多,像利用特殊途径获取帐号,再整批倒卖给下游刷单集团应用并套现;还有利用刷单和发空包(假购物)手法套现或赚取虚拟货币或运费保险等。

  “羊毛党”伴随网络烧钱而生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11日报道,广东曾有P2P平台对羊毛党进行调查,透过外部监测发现,在一次促销活动中,参与的客户有近70%是羊毛党,无形中排挤了潜在客群参与。

  业者指出,电商商品优惠促销时,会瞬间吸引很高的网络流量,其中也夹杂着逐利而来的黑色产业链流量。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在流量中辨识出黑色产业链流量,提前遏制羊毛党入侵,把更多购物机会留给买家,就是这场战役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羊毛党已从一种消费现象,演变成为一项灰色职业,伴随着网络烧钱行为而生,尤其O2O线上行销、购买带动线下经营和消费模式时期,羊毛党几乎是业者钱烧到哪,就跟到哪。

  砸重金添行头 “羊毛党”迈向集团化

  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11日报道称,羊毛党活跃在O2O平台和电商平台,专贪电商释出的行销小利再转售牟利,严重影响电子商务活动,为了获取更多免费或优惠利益,羊毛党也不惜砸重金添行头,扩充设备并学习专业知识,在大陆“互联网+金融”火热时期,羊毛党月入甚至可达数万(人民币,下同)以上。

  专家指出,羊毛党发展有集团化、地域化和专业化趋势。由于回报利润高,羊毛党会购买大量手机卡,并搭配自动化管理软件,方便批量接收验证码;而且更愿意花时间钻研网络金融、消费等知识,增加专业力;同时呼朋引伴,形成地域化集团方便抢资源。

  例如团购网站推出首单免费,羊毛党就会结集大量手机号码上平台注册,然后再以低于市价转手给想省钱的消费者牟利。

  先前O2O和网络金融市场活跃,订餐、洗衣、美容、汽车、票券等生活消费领域如雨后春笋冒出,平台为卡位圈地,增加新用户,常进行补贴,且一轮高过一轮,羊毛党趁机介入,以假刷单手法赚取回扣或佣金。

  买卖双方合意 “薅羊毛”不违法

  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11日发表文章称,10年前台湾有个“卡神”,利用银行自己制定的信用卡规则,买卖折扣礼券套利;大陆网络金融的“薅羊毛”只是此类行为翻版。这种行为并不违法,厂商必须自己去防杜这种营销漏洞。

  大陆现在网络销售非常发达,业者为刺激消费,一定会在不损害自己利益前提下,推出各式促销活动。这类线上优惠的本质跟线下销售是一样的,“薅羊毛”者趁虚而入也必然会发生。

  也就是说,愈是繁琐的消费游戏规则,其中愈有利益可图。如果销售方不搞华丽的促销,只是本本分分的按成本加利润卖东西,“薅羊毛”者也无从下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