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京启幕 海内外学者“一对一”畅谈

2016年11月11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双南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李双南)11日上午,第五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了开幕仪式。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日程中,来自海内外的近百位学者将围绕“比较视野下的汉学:传统与创新”的大会主题展开“一对一”的对话讨论。

  本届大会相较于前四届,可谓有两大亮点。一是将历届近百位与会国外学者人数缩减为30多位,每位国外学者的发言都有相应领域的一位国内学者予以对话回应。二是设立两个专题论坛,其中包括来自各国的40多名青年学者参与的“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论坛。

  据大会协调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冠明教授介绍,前几届大会在两三天的日程中有一百五六十位海内外学者与会,因此常有学者反馈发言讨论的时间不够充分。本届大会开始逐渐淡化声势和规模效应,回归学术本身。

  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当代知名汉学家艾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已是他第三次参加世界汉学大会,今年的确“在形式上有进步”。对于今年大会的主题,他认为体现了汉学界的变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前辈汉学家更多是吸引别人关注中国;但如今的汉学研究则更具多样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汉办设立的“孔子新汉学计划”。汉办联合15所中国大陆一流高校,在人文社科领域重点推出6个子项目,其中值得关注的一项是全额资助国外学生在中国攻读博士学位。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一位2015年申请该项目来中国读博的泰国留学生。据她透露,汉办每年会为留学生提供8万人民币的奖学金,加上2万人民币的研究经费,共计10万元,支持留学生完成4年的博士学业。

  世界汉学大会由中国国家汉办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发起,自200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成为海内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2014年,世界汉学大会理事会正式成立,成员由18位国外学者、7位中国大陆和香港学者共同组成。(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