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60升油箱加出63.5升汽油 质监部门:很正常

2016年11月12日 17:31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南京市民王先生最近在当地一家中石化的加油站加满油后,却发现自己60升的油箱,却加出了63.5升的汽油。他怀疑加油站做了手脚,但质监部门的检查结果表明很正常。

  南京市民王先生买车近2年了,平时他经常会在油表报警的时候去加满油。前两天,车子油表又亮起红灯,他就去了南京市龙蟠中路附近的一个加油站,将油箱加满。然而,结账后王先生发现,油钱似乎比平时多了十几块,他仔细一看,“60升的油箱,竟然加出了63.5升的汽油”,王先生怀疑加油机有问题,便当场向监管部门进行了举报。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

  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张孝明介绍说:“接到投诉以后,我们对2号加油机进行了突击检查。加油机有三个铅封封住,如果被破坏了,那么他就有作弊的可能。但我们看了以后,这个铅封是完好无损的。那么紧接着我们用20升的标准量筒,现场对加油枪进行测试,都没问题。完了以后我们又对其他的加油枪进行抽查,也没问题。都是在检定范围内的。”

  那么多出来的汽油又是怎么加进去的呢?面对王先生疑问,南京市质检院工程师宋发勇对此解释说,汽车油箱只是容器而非计量器具,车辆说明书上标注的容积通常都会比油箱的实际容积要小一些。“汽车油箱标注上的容积一般是指安全容积,一般标注的都会比实际容量偏小。前两年,我们对大明路上的十几家汽车4S店进行过油箱抽检,平均安全容积要比实际的容量小10%左右。有个别品牌的汽车要相差30%。如果是50升10%,加到55升都是有可能的。如果是60升的油箱,按照10%考虑,加到66升都是允许的。一般出厂的,油箱油管线连着加油口的那块容积没有计算进去。”

  其实,王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例,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很多车主也遭遇过类似情况,并且也曾经向媒体反映过。为什么汽车生产厂家只标注油箱的安全容积,却不标注最大容积呢?业内人士介绍说,因为汽油是易挥发的,存在一个叫“膨胀系数”的值,要让汽油有一定的膨胀空间。如果把汽油一直加到加油口的部分,车辆并不会因此而能够多跑一些路,反而会带来安全隐患,这是由于油箱的上方不是全密封的,不能排除有油品从油箱溢出,如果遇到明火或者高温天气,最终可能酿成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

  此外,油表灯亮起时,油箱里大概还有多少油呢?业内人士介绍说,就家用轿车来说,一般油表灯亮起表示油箱里大概还有10升左右的汽油,根据不同车型以及实际情况也有可能更多或者更少,但最起码,在油表灯亮起之后,车辆再行驶20到30公里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继续行驶,对燃油泵的散热不太好,所以不是特殊情况不建议这样行驶。

  另外,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在现实中,也可能存在一些加油机作弊现象,市民在加油时要注意看加油机上是否张贴有效期内的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加油时,注意观察加油机流速是否均匀跳字;加完油后,应及时核实加油数量和金额并索取发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