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正式启动

2016年11月14日 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启动仪式现场。辜英摄。

  11月13日下午,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琪玉,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蔡家成,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助理陈东,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琳,福建省旅游局局长吴贤德,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振华,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为民,福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何静彦,福建省直相关部门领导,福建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部门领导等出席会议。

  同时,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先生SOEGENG RAHARDJO,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奥斯卡·鲁埃达先生OSCAR RUEDA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旅游机构代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及城市旅游部门领导,以及来自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位境外旅行商代表,40多位台湾地区旅行商代表、全国近百家重点旅行商代表以及境内外媒体代表。

  启动仪式上,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琪玉表示,福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面优势明显,使命重大,作用特殊。福建将进一步抓住、用好国家赋予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平潭综合试验区、福州新区、福州厦门泉州国家局自主创新示范区,漳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等多区叠加的战略机遇,全面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另外,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助理陈东在开幕式上表示,2015、2016年,国家旅游局连续两年将“丝绸之路旅游年”作为国家旅游年的主题。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近年来,紧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精心培育海丝旅游品牌,集中力量打造海丝文化旅游精品,为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共同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各地区搭建了一个对外展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全新旅游区域合作平台。中国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各地区旅游业界加强合作,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同感受美丽中国,共创世界旅游业的美好明天。

  

国际友人接受媒体采访。辜英摄。

  当倪岳峰、黄琪玉、苏更·拉哈尔佐、奥斯卡·鲁埃达、蔡家成、陈东、吴贤德将能量水晶球嵌入舞台中央的启动台,屏幕上的“海丝号”巨轮旋即扬帆起航,象征着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在福州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旅游节将一直持续到12月31日,历时近50天。

  启动仪式上,福州、广州、南京、宁波、扬州、烟台、泉州、漳州、莆田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旅游部门以及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泰国、斯里兰卡、阿联酋、希腊、塞浦路斯、马耳他等9个国家的旅游机构代表共同签署《“9+9”国际旅游合作联盟框架协议》。 同时,大型歌舞节目异彩纷呈,为启动仪式增色不少。《丝绸之路》和经典舞蹈《坊巷茉莉情》,围绕“一带一路”的主题,将音乐、舞蹈与高科技完美结合,波澜壮阔地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灿烂辉煌的历史和沿线旅游业广阔的发展前景。

  

论坛现场。辜英摄。

  当天下午,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启动后,配套活动“智慧旅游高峰论坛”旋即举行。来自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旅游机构代表以及旅游业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科技,如何让旅游更智慧”。(辜英)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