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8个月超6% 经济企稳势头形成

2016年11月15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孙 华

  主持人包兴安: 从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税收收入等经济指标看,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基本平稳。尽管积极因素在积累,但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挑战,相关稳增长政策仍要抓紧落实。

  专家表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新常态特征进一步显现

  证券日报 记者 孙 华

  “2016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增速与9月份持平。从环比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0%。1月份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

  “从3月份以来,已连续8个月增速超过6%,显示我国经济L形拐点已过,经济企稳的势头逐渐形成。”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彭玉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分行业看,10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6.5%,纺织业增长4.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6.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5.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4%,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2%,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3%,汽车制造业增长17.9%,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8.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9.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5%。

  天风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宋雪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产业角度来看,服务业增长的势头还不错,工业也比较平稳,但是服务业比工业总体来讲增长速度还要快一点。近期原煤产量升至逾半年新高,为了应对煤价上涨,发改委强调有条件释放部分先进产能,适当增加投放。从制造业产品角度来看,传统制造业和新型制造业的结构在改善。

  “对于未来,工业增长不会有太强的趋势,但经济结构会进一步改善。”宋雪涛指出。

  “从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新常态特征进一步显现。但经济企稳基础仍不牢固。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彭玉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