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再出“辣招” 二手房交易“辣上加辣”

2016年11月15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王东明 摄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于月初再度出招,将原先需要缴交双倍印花税(DSD)的住宅交易,由11月5日起调高至划一楼价15%,香港永久居民购入第二套住宅均需支付15%的新从价印花税,至于非本地买家(包括公司买家),连同本身需要支付楼价15%的买家印花税(BSD),新税率合计高达楼价30%。

  根据港府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本次出招主要是因应过去六个月楼价上升,成交量亦急速反弹,最主要是投资需求增加,按税务局的资料提供,今年一季度平均每月只有500宗,涉及香港永久性居民购买第二套房住宅的双倍印花税的成交,数字于三季度已急升至1600宗,最新九月份的数字更急升至2300宗,单是九月份数字比对于第一季的平均数,其间升幅高达3.6倍,比起期间整体住宅交投上升2.6倍为高。

  不过,单从本地居民购买第二套房所涉及双倍印花税的数字,来推论本地投资住宅物业需求急升,情况可能会被高估。

  由于按现时的税务安排,所有先买后卖的换楼客,亦需先支付双倍印花税,假若于其后的六个月之内售出其原有唯一单位,再向政府申请退回多缴的税项,因此相关九月份的双倍印花税数是尚未扣减获豁免的换楼客数目。

  事实上,新税制下对相关计划于六个月内换楼的换楼客产生最大影响,首先按现时的按揭上限,700万港元以下的物业最高按揭成数为六成,以一个500万港元的单位来说,换楼客需先预备200万港元首期,加税后亦需预备高达楼价15%(即75万港元)来支付新从价印花税,即使于六个月内售出原有唯一单位,可退回60万港元的差额,但对于一般换楼客来说,计划购买500万物业需先预备275万现金,可说是“辣上加辣”。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