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对口帮扶河北15区县 平均每年不低于7亿元

2016年11月15日 1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日印发《京津两市对口帮扶河北省张承环京津相关地区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为进一步推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到2020年,北京和天津两市将对口帮扶河北省15个区县,平均每年帮扶资金总数不低于7亿元,其中北京不低于5亿元,天津不低于2亿元。

  考虑到地缘关系、帮扶方财力状况、受帮扶地区发展水平以及双方合作基础等因素,北京市对口帮扶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涿鹿县、赤城县、崇礼区、怀来县和承德市滦平县、丰宁满族自治县10个区县,天津市对口帮扶承德市承德县、平泉县、隆化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兴隆县5个县。

  据介绍,帮扶内容主要包括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深化产经合作、加强生态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北京和天津将帮扶受帮扶县区加强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公益性服务设施 建设,重点推进贫困村水、电、路、通讯、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同时,帮扶双方在农产品加工、批发零售、生物医药、特色轻工、生态旅游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优先推动绿色清洁产业向受帮扶县区转移。鼓励受帮扶县区与京津两市大型商贸 企业开展“农超对接”,探索建立受帮扶县区绿色农副产品直达京津的营销方式。鼓励企业通过吸纳贫困户直接参与、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有专家表示,方案的实施是京津冀协调发展一个重要体现,为环京津地区的发展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例如,此次京津两市对口帮扶的河北省张承地区多为山区,交通设施落后,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京津冀区域交通体系也存在着交通建设缺乏统一规划,“断头路”严重等问题。此次的方案把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作为帮扶重点,重点推进贫困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很大程度缓解这一问题,给当地百姓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

  根据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受帮扶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生态 环境持续向好,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