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猗果品飘香“一带一路”沿线

2016年11月15日 17:01   来源:新华网   

  11月6日,满载着临猗果品的30吨大卡车缓缓驶出该县兴石果业合作社的大门,驶向新疆塔城市和伊宁口岸,从这里走向哈萨克斯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和国家。

  临猗是农业部确定的全国无公害苹果生产基地县,是全国水果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县,年产各类水果45亿斤,全县有耕地150万亩,果品种植面积达110万亩,其中苹果70万亩、枣20万亩、桃梨石榴等小杂果20万亩,年出口水果达6亿斤。近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战略,按照“稳基地、提质量、树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依靠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精做果业,不断推进临猗果业走出国门。目前,全县完成出口水果果园备案9个、注册加工厂两个、备案水果品种7个,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取得了良好农业GAP一级认证,为水果出口提供保证。该县太方果蔬有限公司每年通过外贸和边贸形式向东南亚四国、中东部国家、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出口梨、苹果24000余吨;万腾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在霍尔果斯口岸向哈萨克斯坦出口早熟黄油桃1万余吨。

  2015年,该县全年共出口各种水果4.6万吨。今年,该县果品出口又开辟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使临猗果品的出口进一步增加。据统计,截至目前,与临猗果品确立长期交流合作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和国家已达10个。(张新征 陈波)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