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琼州海峡水路旅客运输将全面实施实名制

2016年11月16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骆云飞

 

  资料图 海口港客运站码头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16日发布消息,自2017年1月10日起,海南省琼州海峡水路旅客运输将全面实施实名制管理。届时,海口至徐闻客滚航线(含粤海铁路)、海口至北海客滚航线,将全面实施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

  除上述实施范围外,今后海南省还将根据水路旅客发展情况适时调整水路旅客实名制实施范围。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协调相关单位在港口客运站、轮渡码头、长途客运站安装身份证信息查询系统,并增设便民窗口,为需要补办身份证件的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提供快捷便民服务。同时,督促航运企业、港口企业和长途道路客运企业,妥善安排人力、财力,配备相关设备设施和信息系统,并结合春运等特殊时段的实际情况,制定琼州海峡水路旅客实名制相关工作方案(含应急预案),确保实名制工作顺利开展,保证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有序、畅通。

  据该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的《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规定》明确,由水路旅客运输经营者或其委托的船票销售单位,凭乘船人的有效身份证件销售船票,由港口经营人在乘船人登船前对其进行实名查验,核查船、票、人、证是否相符。水路旅客运输经营者应在船舶开航后统计旅客数量并与港口经营人交换信息,以提高实名查验的准确性。此次海南省琼州海峡水路旅客运输全面实施实名制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平安交通”建设要求,有利于维护水上交通安全秩序,保障琼州海峡水路运输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