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拉响今冬首个重污染橙色预警 雾霾持续3天

2016年11月17日 07:58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2点,北京及周边地区遥感影像图,京津冀平原区形成一条西南-东北向的高污染带。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

  昨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11月17日至19日北京将迎来三天空气重度污染,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提前发布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这也是北京今冬首个重污染橙色预警。预警期间,公众应做好健康防护,建筑垃圾车、渣土车、混凝土罐车停驶,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预计19日后,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也随之降低,雾霾将自北向南逐渐消散,空气质量将达到优良水平。

  20日起冷空气来袭或将有雪

  昨天上午8点50分,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11月16日至19日,华北地区天气趋于稳定,污染扩散条件较为不利,将出现区域性空气重污染过程。同时,由于气温的逐步回升,逆温增强,湿度增大,地面以偏南风为主,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扩散,预计将出现一次持续污染过程,其中17日、18日、19日达到重度污染状态。

  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规定,本市于11月17日0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全市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按照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实施停产限产措施。

  此外,昨晚7点45分,北京市气象台也发布了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6日夜间至19日白天北京地区扩散条件转差,17日至18日有中度到重度霾,19日白天有中度霾,能见度较低,请注意防范。

  从19日(周六)起,受冷空气影响,本市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预计周六北风可达三四级。20日(周六),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袭击本市,届时可能出现雨夹雪或雪,空气质量将达到优良水平。

  >>释疑 橙色预警非骤然拉响

  记者注意到,直到昨天早上8点,北京各区域空气质量仍处于良至轻度污染水平。但昨天整个白天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处于轻度污染水平。

  按照《预案》,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72小时)时,应启动二级橙色预警。

  根据要求,橙色预警由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批准,由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前24小时组织发布。所以,这次并不是骤然宣布拉响“橙色预警”,而是按规定提前发出。

  对于此次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提前发布,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提前告知公众,以便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另一方面是让相关部门和单位提前做好应急响应措施的落实工作,确保措施能够落实到位,更早发挥减排作用,有效减缓污染物的积累,保护公众健康。

  >>应对 进京超标车一律劝返

  为做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应对工作,昨天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组织召开视频部署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提出,加大执法力度,对顶风作案者按上限处罚,全面开展督查督办。

  固定源方面,启动京津冀联动执法,重点对燃煤企业,电力、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高架源,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重点行业和当地应急预案要求停限产的企业开展检查。同时组织北京市各区环保部门开展应急执法检查,以采暖锅炉、停限产企业为重点,不间断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污染物超标排放、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

  移动源方面,以重型柴油车为重点开展执法检查,深入公交、环卫、邮政等重大用车大户,在查处超标车辆的同时,严禁超标车辆上路行驶。同时,严把进京口,在进京车辆每车必查的基础上,加大过境车抽查力度,对超标车辆一律劝返。在重点路段针对汽油车开展遥感监测工作。加强油气监管,对年销售量大的全部储油库开展重点执法检查。

  ■相关

  华北大部地区将再陷重污染

  除北京外,记者昨天从环保部获悉,这次的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

  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部门,预计2016年11月16日至20日,华北、黄淮、关中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预计北京、天津、河北省中南部、河南省北部、山东省西部、山西省中南部地区空气质量连续4天达到重度污染,部分城市一定时段内将达到严重污染。

  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涉及城市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唐山、沧州、廊坊市,山东省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山西省朔州、忻州、太原、晋中、阳泉、临汾、长治、运城、晋城市,河南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郑州、开封、三门峡、洛阳、济源市。另外,江苏省北部、安徽省北部、陕西省关中等地区会出现重污染天气。

  环保部已函告相关省级人民政府,要求其及时采取响应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重污染天气影响。除了北京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外,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衡水、邯郸于16日0时启动橙色预警措施。河南省焦作、安阳、新乡、平顶山4个城市启动了橙色预警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经河北省政府授权,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11月9日对传输通道城市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及定州、辛集市下达了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对传输通道城市的水泥、铸造、钢铁、火电、焦化和锅炉等重点行业实施生产调控措施,确保有效降低区域性大气污染传输的影响。

  根据本次重污染天气情况,环保部已派出督查组,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和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京华时报记者贾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