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东阳获评“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市”

2016年11月17日 09:47   来源:金华晚报   

  记者 王旭航

  昨天,不少义乌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都在热传一条“捷报”。网友“小八”点赞道:“我们义乌不是只有小商品,制造业也是相当给力的。”

  原来,11月15日下午,在苏州举行的第九届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长三角产业升级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峰会上,组委会对长三角各县市(区)“中国制造”的现状和实力进行了全面考察调研,正式发布了“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县市(区)、“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产业集聚区”以及“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工匠精神典范奖”制造企业名单。

  根据公布的荣誉榜单,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义乌市、常熟市、苏州市吴江区、乐清市、丹阳市、海盐县、东阳市等江浙10个县市(区)当选“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县市(区);金华市获评“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产业集聚区”特别奖,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榜上有名。

  制造业是义乌城市转型发展和改革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义乌按照“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加大招商引资的步伐,引进了华灿光电LED外延、芯片及蓝宝石加工项目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推动义乌工业迈上新台阶,同时不断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积极培育产业集群。

  此次获评的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以袜业、拉链、纺织等10多个行业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此外还正在积极培育以整车及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为主导的新兴产业及以总部经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2015年,义乌与世界500强企业吉利控股集团签约,吉利锋锐发动机、动力总成、新能源商务车三大项目落地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8家,拥有省级及以上名牌产品的企业63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省级及以上研发、技术中心51个。

  通过调结构促转型,东阳工业经济也得到快速提升。去年,东阳规上工业产值从272.9亿元增至534.5亿元,年均增长14.4%。磁性产业集群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针织服装等主导产业提质升级。“浙商回归”到位资金99.3亿元,引进内资145亿元。完成企业股改40家,新增上市企业3家、借壳上市3家、新三板挂牌6家、区域资本市场挂牌31家。今年,东阳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编制了百亿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坚持不懈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磁性电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针织服装、木雕红木五大主导产业,提升发展皮具箱包、缝纫配件、金银丝、塑料塑胶、渔具五个块状经济,积极培育通用航空、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建筑五大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