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打造水资源精细管理 给高水耗企业戴上"紧箍咒"

2016年11月19日 1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水资源税开征4个多月以来,我们这样的高耗水企业成本明显增加。为降低成本,我们正在对现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尽量不用地下水。”河北某知名钢铁企业负责人谈到,今年7月1日,呼吁多年的水资源税改革率先在河北落地。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水利部三部门此前联合发布的《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暂行办法》,河北试点采取费改税的思路,将地表水和地下水纳入征税范围,对一般性取用水按实际取用水量计征,设置最低税额标准。

  此次试点将河北省地表水和地下水纳入征税范围,对一般性取用水按实际取用水量计征,在居民家庭及企业成本、农业用水方面,将尽量保持原有的征收标准。但是对一些超载地区的用水加大管理和征收力度,通过调节税率,实现节约用水,低排用水。

  首先来看下我省启动水资源税征缴试点工作的必要性以及首个征期带来的变化吧。

  

  河北打造水资源精细管理 倒逼高耗水企业转型

  水资源税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加大对取用地下水企业的征管力度,来引导企业调整用水结构,少用稀缺的地下水,尽量使用地表水。较大的税额差有利于引导企业及时调整用水结构,提高用水效率。

  自我省征收水资源税以来,截至9月底,廊坊市累计申报水资源税1350万元,水资源税抑制地下水超采的调控作用初步显现,企业的节水意识逐步提高,高耗水企业想方设法调整用水结构。

  目前,涞源县5家重点钢铁企业都建立了节水制度,并对设备进行节水改造,铁矿采选企业普遍采用尾矿回水技术,关停地下水水井,预计下半年可节约地下水48万立方米,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相关推荐:

  《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文发布

  为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全力保障水安全,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要求,今年我省发布《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方案鼓励发展节水高效现代农业、低耗水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生态保护型旅游业,严格控制缺水地区、水污染严重地区和敏感区域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发展。

  推进污染企业退出,要求各市于2016年底前,结合化解过剩产能、节能减排和企业兼并重组,出台辖区城市建成区内现有钢铁、造纸、石油化工、制革、印染、食品发酵、原料药制造、化工等污染较重企业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实施方案,明确完成时限,推动污染企业有序退出。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