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龄产妇增多 产科病房"一床难求"

2016年11月19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后不能随便问别人,你是带孙子出来玩吗,说不定是她的小孩。”贵州省剑河县一基层公务员李琴向记者调侃到。

  据了解,自实施全面二孩以来,贵州省2016年1月1日至9月30日,共有近32万对夫妇在登记后办理了二孩生育服务证。今年1月至9月,根据计划生育报表,贵州常住人口出生数约32.46万人,二孩出生数占46.98%。其中,因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新增政策内二孩出生数为2.68万人。

  “很多生育二孩的产妇年纪都比较大,前几个月刚为一位47岁的高龄产妇接生。”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的助产士贺明远表示,高龄产妇怀孕风险较大,需定期进行各项孕检。

  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的产科病区,记者看到产科病房出现“爆满”情况,走廊的过道上都铺上了床位,廊道及楼道不时有产妇来回走动。

  据悉,贵阳市妇幼保健院2016年1月至10月,产科分娩11889人,较去年同期增加60%,其中二孩宝宝占40%。

  “提前十天都没有预约到病房。”贵阳市民周红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属于高龄产妇,所以想提前入院等待生产,但因病房紧张目前只能睡在走廊过道上的病床上。

  记者通过走访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阳中医一附院了解到,目前三个医院产科病房的病床都出现“一床难求”的情况。

  同时,贵州省内的地州市也出现类似情况。“医院有20张床位,现在床位已加到了40张。”位于凯里市的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表示,每天来咨询预约床位的人仍然络绎不绝。

  其实,自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周红曾犹豫过是否生二孩,“生吧,又不是最佳年龄;不生吧,又感觉可惜这个机会。”周红表示,自己目前已经32岁,正好是事业的上升期,再生一个孩子肯定会影响事业的发展。

  “就当完成任务,也让儿子将来多个伴儿。”周红笑着说到。在与7位二孩产妇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她们最大年龄38岁,最小26岁。

  根据贵州卫计委此前初步测算,贵州因政策调整新增符合二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180万对,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加之目前仍处于第四次婚育高峰期,贵州今后几年新出生人口总量还会有一定程度增长。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