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药抢劫谣言疯传 北京警方:从未接报此类案件

2016年11月21日 08:40   来源:北京晨报   

  年底将近,各种迷魂药传言再度来袭。日前,一条“美女使用迷烟迷昏老人,将其家内物品洗劫一空”的消息被网友大量转发。对此,北京晨报记者从警方获悉,目前本市未接报任何此类犯罪警情。医生也表示,根本不存在“闻一下就失去知觉”的迷魂药。律师表示,网络造谣会被追责。

  谣言:美女迷昏老人抢劫

  近日,市民刘先生在朋友圈看到了一条“迷烟迷昏老人”的消息。该消息称,在朝阳区双井附近一小区内,多名老人闻了一名年轻美女的迷烟,带女子回家后昏迷在地,家中财物被洗劫一空。“闻到一股香味,很快就晕了。”消息中称,老人只要接触一会儿就会晕倒,然后女子入户把值钱的东西拿走,甚至还把小孩带走。发布消息的人提醒大家“一定要转发到群里”。记者走访该小区,物业表示,并没有此类案件出现。

  刘先生称,虽然对传闻将信将疑,但想到多人在传,就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给家中的父母打电话,提醒父母不要给陌生人开门。还有不少网友和刘先生一样,看到这条信息后纷纷转发给亲人和好友。

  同时,也有网友表示质疑,“看着实在眼熟”,“这是谣言。他们自己拿着就不会被迷倒吗?难道是提前服用了解药?”

  警方:从未接报此类案件

  就此情况,记者向公安机关求证。北京警方表示,110报警台目前未接报任何关于“迷药致人昏迷”的警情,该消息纯属谣言。从警方掌握的情况看,根本没有信息中流传的“喷烟”、“拍肩膀”等迷魂药致人失去意识而任由别人摆布的实例。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在全国各地都曾经出现过类似谣言。“入户调查被迷晕”、“地铁内迷烟抢小孩”等。对此,哈尔滨、南京等多地公安机关也进行过辟谣。记者走访发现,此次消息的流传最初是因为有小区物业听闻外地有“迷魂”案件发生,害怕小区内居民中招才提醒大家,没想到有市民误以为是北京的案件,便流传了出去。

  医生:传言神药并不存在

  对于网上传说的“接触一会儿就会晕倒”的迷药,北京急救中心刘医生表示:“根本就不可能有这样无色无味的迷烟,要是有这么神奇的药,那麻醉师就省事了。”

  刘医生介绍说,临床上存在吸入麻醉的方法,但需要特殊的设备和环境,首先利用麻醉气体挥发罐将药剂加热,然后让患者大口大口地吸入体内。这种做法不仅需要持续五六分钟才会起效,还必须在封闭的环境内进行,比如戴上面罩。

  此外,这种药剂成本较高,一瓶往往两三千元,而且带有刺激性气味,不可能让犯罪分子在人们察觉不到的情况下实施犯罪。另外,如果用倒有大量麻醉药剂的手帕强行捂住口鼻一段时间,也有可能让人晕厥。但同样,这种方法也会有刺鼻的气味,不可能“不知不觉”实施犯罪。

  他告诉记者,国家对于麻醉药物的管制十分严格,从医院等各类医疗、医学机构外泄的机会非常小。此类药物自制可能性也不大,即使是研究多年的麻醉学专家也难以自己配制。

  律师:故意传谣须担责

  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吴立宏律师表示,类似的谣言已经不止一次在网上流传,影响了市民的生活。根据我国刑法修正案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民警一旦查明消息来源,可以依法进行处理。提醒市民,网上言论也要注意,不要信谣传谣,更不要造谣。”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