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机场全力打造东北地区快件转运平台

2016年11月21日 17:18   来源:央广网   贾铁生

  央广网大连11月2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据统计,今年11月11日至17日“双11”期间,大连机场国内进出港货量1554.8吨,同比增长9.7%,其中国内进港货量849.1吨,同比增长6%,国内出港货量705.7吨,同比增长14%。

  “多式联运”开启航空货运新模式

  作为东北地区航线最密、运力最强的空港,大连机场货运公司坚持“走出去”的经营理念,利用自身竞争优势、不断整合资源,自2015年起,开始研究货物中转业务,通过长期市场培养与运输成本优惠等政策鼓励,“空空联运”、“地空联运”、“海空联运”等多种多式联运模式应时而生。

  初期,机场货运与百世汇通鸿鋆物流合作推出了“进港快件转运东北内陆”项目,2015年1月至2016年10月共计转运快件5888吨。大连鸿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越介绍说:“以前此类快件都是以陆运为主,用汽车直接运到西南、西北方向,现在我们把从哈尔滨、沈阳、长春的快件汽车陆运到大连,然后从大连用航班转运至目的地。以前从哈尔滨到重庆成都,路运要72个小时,现在通过这种地空联运,只需36个小时就能达到客户手里,极大提高了快件的时效性。”在为何选择大连机场作为中转机场运输货物,徐经理介绍说:“我们之所以选择大连机场,是因为大连机场的航线网络比较发达,而且机场货运公司给我们提供了优惠的政策,所以我们选择把东北内陆的货物陆运到大连机场进行中转。”

  打造“异地城市货运站” 逐步实现货运枢纽机场

  大连机场货运公司在“地空联运”模式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推广复制该运营模式。今年7月,与圆通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开展合作,2016年1-10月累计转运东北内陆快件达3912吨,同比增长144%,转运货量平均每天13吨左右,占国内进港总量的12.7%。转运货物主要来源广州、合肥、郑州、南京、深圳、昆明、重庆、无锡、上海、淮安、常州、杭州、宁波、厦门、武汉等15个城市,输送目的地主要为沈阳、长春、哈尔滨等东北内陆城市。

  大连机场货运公司总经理王明浩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把这种成熟的转运经验运用到出港货物的转运运输上,今年9月份开始我们对出港货物转运开始进行尝试,9月份当月仅有几十吨货物,10月份就达到了120吨,预计12月将超过200吨。”据大连机场货运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转运货量将达到5000吨,届时将完成该项业务既定指标的178%。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