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近期频遭“盗宝贼” 三处文物接连失窃

2016年11月22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健

  进入11月,文物大省山西被曝三处文物失窃,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作为中国地上文物最多的地区,山西文物被盗已是顽疾,但如此密集地曝光在公众目光下,则并不多见。

  13日凌晨,山西介休源神庙明代二龙戏珠琉璃壁心被盗,该案件被晋中、介休两级公安部门确定为重点刑事案件。目前,已抽调精兵强将成立联合专案组,案件仍在全力侦破当中。

  这则新闻被曝出后,迅速引发民众热议。痛斥盗宝贼的同时,也对地方文物保护不力提出疑问。“既然是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地方政府有哪些保护措施呢?”

  在琉璃壁心被盗风波还未平息之际,山西平遥西良鹤村龙天庙壁画也于近期被盗,庙宇主殿墙壁上被盗割的痕迹明显,残破景象令人惋惜。被盗割的壁画是明清风格,壁画所在的龙天庙在1982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该庙修缮完工,壁画得以保全。

  从修葺完好到近日被盗,历史文化遗产仅保存一年便遭此大劫。22日,中国民间古建爱好者唐大华又曝出平遥县东凤落村普照寺内壁画被盗的消息。和西良鹤村龙天庙壁画略有不同,普照寺壁画曾在2014年前就被盗割过,2016年的失窃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唐大华介绍,2015至2016年间,已知的山西乡村古庙壁画被盗事件就发生十余起。山西古庙宇多地处偏僻,看护难度大,被盗情况严重。“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通过打击赃物的流通环节,有效制止文物被盗事件发生。”

  互联网时代,通过舆论和网络扩散,阻断其流通,成功追回的案例也曾发生。2015年1月,山西长治市壶关县店上村的一对关帝庙石狮被盗,通过网络迅速扩散狮子被盗前的照片,阻断盗贼销赃途径,同时也是对盗贼心理造成压力。2月15日,盗贼见销赃无望,在夜里将狮子运回村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