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萌娃“初入职场” 体验“微缩版”社会百态(图)

2016年11月23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娜 高莹

兰州萌娃“初入职场”体验“微缩版”社会百态(图)

在兰州123小镇儿童职业体验馆内,小朋友正在体验消防员的工作。 高莹 摄

 

图为“小消防员”正在灭火。 高莹 摄

  图为“小消防员”正在灭火。 高莹 摄

  消防局、建筑工地、医疗中心……在兰州123小镇儿童职业体验馆,萌娃们身穿各式各样的“工作服”,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履行着自己的工作职责。

  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访了这家儿童职业体验馆。在小镇的消防局里面,头戴安全帽、身穿消防服的刘觐恺和其他的几个小小“消防员”围在辅导老师身边,听老师讲解各种消防器具的作用和使用方法。老师则通过小短片的形式,向“小消防员”们讲解了基础消防知识。

  讲解完毕,消防局的报警电话突然响起,小镇的某个区域发生了火灾,需要消防员火速前往救火。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小消防员”们迅速坐上一辆消防车赶往“火灾现场”,拿起手中的灭火器扑灭了火灾。

  救火完成之后,“小消防员”们从辅导老师那里领到了自己当天的“工资”,拿着手中的小镇专属货币,刘觐恺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将自己今天挣到的第一份“工资”交给了身边的妈妈。

  “消防员叔叔们原来还是要救人的,他们真辛苦。”今年六岁的刘觐恺谈及刚才的救火过程,语气里不无兴奋。经过今天的体验,他可以完整地说出消防员灭火的基本流程以及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预防火灾的常识。

  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正是123小镇创立的目的。该体验馆总经理占睿介绍,123小镇总共有21个场馆31种职业,力图让小朋友在职业体验的过程中亲身体会到父母工作的辛苦,并且通过生动的情景剧形式,学到一些“职场”的基础知识。

  “我们每种职业都配有专业的指导老师,每一个课程里也有一定的知识点。”以消防员的工作为例,占睿说,小朋友在亲身体验灭火的同时,也会学习到关于火灾预防的知识,并且将这些知识能“现学现用”,从而有助于在日常生活中的灵活运用。

  同时,小镇还为参与职业体验的小朋友准备“工资”。在完成一定的工作之后,他们会获得自己的“劳动报酬”,并且可以用这部分“货币”,在小镇进行“消费”,为他们从事其他心怡的工作做“资本积累”。

  通过工作获得报酬,这在占睿看来,是培养小朋友懂得付出与回报的很好的方式。“小镇其实就是一个‘微缩版’的社会,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工作、交友、消费、理财,可以让他们提前体验到社会生活的丰富多彩。”消防局、警察局等工作较受男生青睐,而对于女生而言,则更愿意选择美容院、育婴室等工作。

  在小镇的各个场馆内,家长们也在忙着为自己的孩子拍照留念。手里拿着刘觐恺的第一份“工资”,张姗姗带着他在场馆里寻找新的“工作岗位”。“我的孩子特别喜欢当消防员,今天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让他体验一下,特别好。”张姗姗觉得,能提前对各种职业有自己初步的认知,也有助于孩子以后的职业规划。

  为了让小镇能够“与时俱进”,占睿表示,他们将以半年为期,对场馆以及职业作出调整和更换,并且通过改编课程,让小朋友在有针对性地选择的同时,还能够享受到更加专业化的职业体验。(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