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起火男子不幸丧生死因成谜 真相离奇反转

2016年11月28日 08:14   来源:北京晨报   张静雅

 

  被烧毁的面包车车内。

 

 

  被烧毁的面包车后座。

 

 

  民警在测量车头位置发现的铁箱子。

 

  经过检查,民警发现铁箱子原来是个电暖气。

  今年11月9日,大兴区安定镇一处平房院内的一辆面包车在深夜中突然燃起大火,一名男子在火海中不幸丧生。让人奇怪的是,这名丧生的男子身体健康,四肢健全,却活生生地被困死在了火海中。关于男子死因的种种传言,也开始在往日平静的村子中慢慢流传开。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跟随大兴刑侦总队的民警来到案发现场,揭秘这起暗藏真相的“焚车烧人案”。

  现场 面包车起火 男子丧生

  11月9日凌晨,在安定镇一处平房院内,一辆银色面包车燃起了大火。虽然事发当晚院内的两名工人还有周围的邻居都赶来救火,但无奈徒劳一场。在大火熄灭后,工人惊恐地发现,在车内竟然有一具烧焦的尸体。而通过随身物品的辨认,这名男子是同在院内一起干活的工头老王。

  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一个约有300平方米的院子内,有十多个刚建成的房屋。院子里堆着一些木材和散落的建筑材料。在几间毛坯房内,有一些工人的物品。一名工人陈贤(化名)称,这些平房是刚刚盖好的新房,他们三个工人在里面负责装修。老王是他俩的工头,性格很爽快,不工作的时候三个人喜欢聚在一起喝酒、聊天。出事那天晚上,天气特别冷,他们三个人胡乱地吃了几口面条。他和另外一名工人张全(化名)聚在屋里聊天。老王则独自一人到院子里给老家的老婆打电话。“深夜,院子里那辆拉活的面包车起火了,我们四处喊老王也没有人应答,才觉得可能是出事了。”

  猜测 村内起流言 死因成谜

  陈贤说,火被扑灭后,从破碎的玻璃窗中,他们看到了一具烧焦的尸体。“整个人被烧得面目全非,根本看不出来是谁。但感觉是老王。”他说,整个车厢里除了黑灰就没有其他东西。“老王遗体的样子看着瘆人。他的一只手伸向车门的把手,感觉像是想拉开车门逃生。但就差那么一点儿,还是没有够到门把手。”

  陈贤称,他当时很难想象,身强力壮的老王怎么会被困在车里。“他力气很大,身体也很壮,怎么可能发现车子起火了却不逃出来?我觉得这里面有蹊跷。会不会他是被谁绑着手脚,才不能及时逃生。”其实,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两名工友觉得老王死因可疑,村子的其他村民也觉得这是一起谋杀。甚至有的人还编出了“夜黑风高抢劫杀人”的剧情来吓唬家中的小孩。但是经过走访,北京晨报记者发现,老王是从外地到村内从事装修业务,在此处没有熟人,平时住在院内,和外面的人来往不多。

  勘察 初步分析 凶杀可能大

  负责这起案件的是大兴分局刑侦总队的民警孟宪策。他告诉记者,在接到警情后,他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当时车的外壳比较完好,只有前后风挡玻璃还有车窗是破碎的。这可以看出,火是从车内烧起来的。”孟宪策说,拉开车门,他就看到了在车后座上的尸体。“尸体躺在中间座椅的右侧,姿势像是想要打开车门。”在照相取证等工作做完后,尸体被警方拉走进行检查和身份核实。

  “在我们平时出的命案现场中,因为车辆自燃烧死人的情况非常罕见。但烧人烧车、毁尸灭迹的情况却见过一些。根据这个现场和死者曾经想要自救的情况,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很有可能是一起凶杀案。”虽然两名工人都称死者是工头老王,但孟宪策仍要求法医鉴定身份。同时,孟宪策开始对起火的面包车进行从内而外细致的检查。“希望可以通过不会说话的现场,了解、还原到更多的案发情况。”很快,经过法医的鉴定,车内的死者就是工头王某。

  死因 吸入浓烟 致未能逃生

  孟宪策说,从老王死前的姿势看,当时他应该有求生意识,想挣扎着打开车门逃生,但不知是什么原因,没有能从火海脱身。“车子的前风挡玻璃明显有被砸的痕迹,通过两名工人的描述,应该是在救火时被砸开的。而车内部分,车头有明显起火的痕迹,车头直至后座前面都被烧毁。车内的座椅被烧毁,其中露出部分没有完全烧尽的海绵内胆。另外,在车尾部只有车顶被熏黑的痕迹,却没有被烧毁的痕迹,可以推断出,火是从车头烧起来的。”他称,根据现场判断,死者在起火时应该是躺在座椅上。起火后,前排座椅内的海绵内胆燃烧起来产生大量浓烟。这些浓烟吸入人体后,很容易造成窒息导致行动缓慢。“死者想要开门自救的时候应该已经吸入大量浓烟,导致他没能及时逃生,进而被烧死。”

  侦破 私接电线 电暖气起火

  随后,孟宪策在勘察中发现,在车头的位置有一个已经被烧得只剩下空壳的铁箱子。“经过检查后发现,里面被烧焦的其实是塑料。这个铁箱子上还有一段被烧焦的电线。原来,这是一个电暖气。”发现这个线索后,孟宪策从电暖气发现的位置仔细寻找,又发现了一段焦糊的电线。沿着这根电线,他发现,面包车的门上别着一根很细的、没有胶皮包裹的电线。而这条电线的另外一端,接在了毛坯房的电插座上。“应该是私接的电线引发电暖气起火。”

  孟宪策从两名工人处了解到,老王常将电暖气放在面包车上过夜。“因为电暖气的电线很短,没法插到房内的插座,就自己接了电线。”这样一来,整个案件在孟宪策的脑海中得到了还原。“事发时,死者应该是在车上使用电暖气取暖睡觉。电暖气突然起火,很快烧着了海绵内胆的座椅。在死者醒来的时候,应该已经吸入了大量的浓烟,行动变得迟缓,这才无法及时自救。这并非此前推断的凶杀案。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民警提示

  电热取暖须小心

  最近,随着气温下降,很多市民开始了与取暖器为伴的生活,电烤炉、电热毯之类的取暖设备热销起来。然而这些给市民带来温暖的设备,一旦操作不当,就会带来灾难。对此,民警做出温馨提示:

  电暖器取暖远离易燃物。用电暖器取暖时,不要跟沙发等棉织物品放得太近,更不要在电暖器上烘烤衣物,这样很容易引燃可燃物而引发火灾。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一些易爆品,例如打火机、花露水、空气清新剂等更不要离电暖器太近。

  电热毯取暖通电时间不宜过长,不要通宵使用。儿童睡觉不要用电热毯,以防尿床打湿电热毯引起触电。电热毯要放平,不要折叠使用。每年使用电热毯前要检查电热毯的电线、导线、开关等是否损坏,发现损坏找专业人士更换。

  电热水袋选取有讲究。电热水袋有两种,一种是电热丝式热水袋,一种是电极式热水袋。电热丝式热水袋的加热体不直接跟液体接触,温度恒定,可确保安全。电极式热水袋的加热体与液体接触,液体受热产生的气体超出热水袋承压后,易爆炸。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