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石墨烯产业协同发展推进会在常州举行

2016年11月28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7日电(吴琼)26日,由常州江南石墨烯研究院、上海石墨烯产业化技术功能型平台、宁波市石墨烯创新中心联合发起的长三角石墨烯产业协同发展推进会在常州召开。会上,常州、上海、宁波三家机构共同签署《长三角石墨烯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携手推进长三角石墨烯产业协同发展。

  根据《备忘录》,三方将联合建设石墨烯产品信息共享平台、石墨烯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石墨烯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石墨烯应用创新平台、石墨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石墨烯联合创新中心、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使长三角率先成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特色明显、机制灵活、竞争力强的全球最重要的石墨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创新中心,在更大范围推进我国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本次会议轮值主席、上海理工大学教授杨俊和说,当前石墨烯产业化与材料革命处于突破前夜,世界各国纷纷聚焦石墨烯产业。我国石墨烯产业化势头强劲,多个具有石墨烯特色的产业创新示范区已露雏形。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石墨烯的生产技术、工艺装备和产品质量不断取得突破,应用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本次推进会签署的《备忘录》旨在充分发挥长三角石墨烯产业各方优势,协同推进长三角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和推进我国石墨烯产业更健康有序发展。

  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说,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三地之间能探索建立起石墨烯行业全面长效的合作协调机制,加快促成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优化产业生态,实现错位发展,推动石墨烯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同时,通过信息和人才的深入交流,掌握全球石墨烯产业的前沿动态,全面营造“共创、共享、共赢”的良性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长三角石墨烯产业集群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据悉,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最为重要的区域性石墨烯特色产业创新高地。上海拥有强大的人才优势、丰富的金融资源和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石墨烯产业发展迅速;以宁波为代表的浙江地区,研发机构实力较强、产业化水平较高、民间资本活跃、行业起步早、政府支持力度大;江苏常州则以2011年成立江南石墨烯研究院为契机,在全国率先发展石墨烯产业,产业基础扎实、应用成果丰富、量产能力较强。

  目前,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已建成集“研究院-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集聚石墨烯企业70家,申请各项专利638件,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石墨烯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