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汽配仓库昨日燃起大火 凌晨0点明火基本被控制

2016年11月28日 14:40   来源:钱江晚报   鲍亚飞 蓝震

  现场火光冲天,偶尔还能听到比较大的爆裂声,像大轮胎爆胎。

  不少商户站在街边,看着熊熊大火,忍不住嚎啕大哭。

  昨晚,对杭州艮山西路汽配仓库大部分商户来说,是个无眠夜。他们用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经营积攒起来的“家底”,昨天因为一把大火,毁于一旦。

  可能很多人都已经在昨天知道了这条新闻,但很多人都没等到火灭的消息:

  截至凌晨0点30分,明火已基本得到控制,现场仍有50余辆消防车,消防队员还在奋力扑救中。幸好,火灾暂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过火面积、财产损失都还不明确。

  从昨天下午5点多开始,大火持续了几个小时,从东边蔓延到西边,烧毁了多栋建筑物,也烧毁了里面的货物。看着近在眼前的熊熊大火,站在街上的商户有的嚎啕大哭,有的默默流泪。

  火焰腾空高度超过10米

  50米内的空气都烧热了

  昨晚7点30分,钱报记者赶到现场时,杭州艮山西路皋塘桥西公交车站(艮山西路66号)附近的一个汽配仓库正在燃烧,几百米开外就能看到这里浓浓的黑烟。

  “烧了好久了,噼里啪啦响,偶尔还能听到比较大的爆裂声,像大轮胎爆胎,又像炸开了一个高压锅。”围观者正站在天桥上讨论。

  杭州光老大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两层楼结构,目测总建筑面积有上千平方米。夹带浓烟的大火从屋顶蹿出来,火焰成团状轮番卷滚上来。西北角的火焰最高,超过10米,透过窗户能看到整个二楼已被火占领,经常有烧到一半的不明物体从二楼掉落至一楼地面,先是溅起四散的火星,然后继续燃烧。

  顺着几十辆消防车,沿艮山西路由东往西走,这里有一个布丁酒店,酒店后面有一个不大的院子,院子的外面就是汽配仓库和一栋两层的办公楼。这个地方是记者能到达的距离火点最近的地方。

  消防战士来回跑动灭火,他们身上几乎全湿了,这里能明显感受到来自火焰滚烫的温度。风向忽东忽西,火焰随着风向乱窜,所过之处灰烬遍地。如果有一股猛风,在近距离处能听到火焰压抑的“呼呼”声。更为频繁的是一次次爆裂,嘭!要么是一个轮胎,要么是一个冰箱或者空调压缩机毁坏爆开。

  从记者的现场目击来看,可能有多栋建筑物起火,部分建筑受损十分严重。

  半径30米内人员全部撤离,艮山西路一度只允许单车道通行

  “下午6点多,消防和特勤来通知,要求我们马上走,那时,火还没有烧到现在这个位置。”胡先生今年28岁,在“光老大机电”西侧20多米远的一栋楼房里办公,他们被工作人员要求立即关闭单位电源然后紧急撤离。“希望不要烧过来,公司里也还有很多库存。”

  布丁酒店工作人员蔡女士不停地在客房楼层来回走动,和其他管理人员一起,他们试图动员靠东、北两侧的住客退房,这些房间中离火场最近的只有几十米远。“实在不愿意退房的,按要求,我们要让他们到一楼大厅去。”她听到了火灾现场的一些爆裂声,生怕会有一些异物炸开玻璃飞进房间。“大部分客人都很配合,一楼大堂已经安排好几十个客人暂时休息。”

  附近可能会受火灾影响的小弄堂已经拉起警戒线隔离,除非火灾救援应急力量,无论是不是住户均不得入内。

  艮山西路是杭州的进城东大门,在保障灭火工作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该条道路一直允许单车道(进城方向)通行,直到夜间约8点半,东起高速上口、西至秋涛路交叉口才双向禁止通行。记者注意到,事故期间该路段并没有引发堵车。

  很多商户是做汽配的,有的人站在街边嚎啕大哭

  一直到晚间8点,还不时能见到有商户提着东西走在艮山西路上。他们手里的东西是从火场里“抢”出来的。“一个人能背多少?值不了几个钱,其它的都烧在里面了。”

  据知情者说,这个仓库最多的是做汽配的,还有做纺织配件的,也有少数鞋类、服装类经营者。不少人可能会因为这场大火损失严重。

  一名姓戴的商户,今年28岁,他语气悲伤地说:“汽配件,火烧过,都不能用了,全没了。毛估估有几百万。”

  邱先生今年50多岁,衢州龙游人,他不停地安慰妻子:“不要紧的,我们可以再来,身体最重要,我们都要坚强一些。”他和妻子2000年来杭,做纺织机器配件的批发生意,积攒了十多年,仓库里的配件总价值1000万左右。“如果全烧了,你说怎么办?”他怕自己的担心被妻子听到,走开十来米远对记者说,“这可是我们所有的家当。”

  街上不时有悲痛欲绝的妇女被人架着从艮山西路走过,一路哭,一路有人安慰着。

  截至记者发稿时,起火原因仍不明

  没人明确知道起火的起因,权威信息发布方“江干发布”也只是简单地提到“艮山西路66号一汽配仓库火灾”,至于起火原因还在调查当中,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有两种说法比较多:

  “可能是东边的那个汽修店起的火,然后跟着风势向西边烧,最后才烧到‘光老大’这里,并波及到了后面的建筑。”多位目击者对记者说,火势是从东到西的,最早的起火发生于28日傍晚5点半~6点之间。

  另一种说法认为,起火点是某单位4层平台的一个锅炉房,里面的一些柴油因电焊操作引燃。

  究竟起火原因是怎样的,目前不得而知。但无论持哪种说法的人都认为,起火点离公路、水源较远,消防车无法进行同时灭火(受场地限制),以及被烧的是一些特殊材料等都是火灾较难短时间扑灭的原因。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包括艮山、景芳、三里亭、朝晖等多个消防中队共50余辆车投入火灾救援,幸好,暂时没有人员伤亡。记者 鲍亚飞 蓝震 文/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