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部队接待“退烧” 谢绝门票接待办主任改行

2016年11月28日 14:36   来源:中国国防报   》 01版

  接待“退烧”,景区部队无“宾”一身轻

  ■本报记者 周仁 特约记者 张印东 特约通讯员 陈上

  2016年国庆黄金周,湖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游客超流量,门票限售。节前,张家界市政府考虑到军分区已经两年没有申请免费门票了,特意预留100张门票送来,张家界军分区领导却拒收了。

  以前,每到年底或节前,该军分区领导都要到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旅游公司去协调景区免费门票。2014年底,他们不再上门求票,但送上门来的票还是“先收下再说”,结果收下的门票没用掉。因此,从2015年底开始,他们连送上门来的票也不要了。

  “景区门票用不上了。”近日,记者采访大江南北的多个驻景区部队,许多官兵都讲了他们扔掉“接待站”帽子的故事,其中张家界军分区3个人的故事给人印象颇深。

  专门挖来的接待办主任改行了

  以前来宾多、接待任务重,重到什么程度?张家界军分区司令员杨昌永说了这么一段顺口溜:“团职干部来了握一下手,师职干部来了敬一杯酒,军职干部来了陪着走一走。”

  他说,如果按职级对等来陪同,该军分区领导人人“一分为二”也安排不过来,所以只能按照职级高低排个主次接待。尽管如此,该军分区领导还是忙不过来。为了腾出手来抓主业,不让战备训练的“责任田”荒废。该军分区向市里要了一个行政干部编制,调来善于做接待工作的地方干部苏铮当接待办主任,由他带一帮人、几辆车专门接待需要军分区领导出面接待的宾客。那些年,苏铮的工作每天就是安排客人吃、住、行、玩,一年365天,天天如此,不仅没有节假日,而且越是节假日他越忙。

  从2014年底开始,苏铮逐渐轻松了下来;2015年,该军分区几乎就没有什么正常工作之外的接待任务了,偶尔来一个工作组也是只干工作、不去景区、不去地方酒店。苏铮“失业”了,该军分区把“接待办”的牌子换成“职工办”,让苏铮改行,负责管理职工和营院。

  与此同时,山东、海南、吉林、四川等地驻景区部队的接待办主任也都下岗改行了。浙江省舟山警备区政委冯阜营说,“接待办”是非编单位、违规“窗口”,摘牌关门是正风肃纪之必然,是强军之必然。一支忙于接待的部队怎么可能打胜仗!

  “景区通”驾驶员返岗当了机械师

  张家界军分区勤务队汽车驾驶员周明泽,2008年毕业于长沙航院机械维修专业,是作为专业技术人才直招的士官。原本,他是要分到民兵装备仓库当机械师的,但他入伍时,军分区接待任务繁重,就把他分到勤务队当驾驶员。

  天天开车去景区,几年时间下来,去哪个景区要拐几道弯、跑哪个景点该翻几道岭,周明泽烂熟于心,他不仅练就了过硬的山路驾驶技术,而且,他送客人去景区时忘了带票也能进门,因为他与景区检票人员特别熟。

  2014年底,该军分区勤务队的16辆车封存了11辆,只留下5辆车保障军分区领导和机关干部执行公务,于是勤务队人员就按照专业特长重新定岗定位,周明泽被任命为民兵装备仓库机械师兼技术保障班班长,负责机械装备的维修工作。回归老本行的他,很快就发挥出了专业优势。2015年底,周明泽因民兵装备技术保障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军分区嘉奖。

  记者采访时,翻阅了山东省济宁军分区等多个单位的派车记录本时发现,各单位每月出动车辆大多只有10余台次,用途主要是参加地方会议、工作组下基层等,没有发现一次“保障客人去景区”用车。同时,记者调查发现,各驻景区部队机关已将一批借用的驾驶员、公务员和等级厨师还给基层。

  忙“点菜”的人武部长全力忙“点兵”

  地处张家界景区所在地的武陵源区人武部,以前是军事训练免考单位。他们免考,不是因为训练抓得好,而是因为长期忙于接待、落课漏训太多,没有实力参加考核。

  2015年,该人武部恶补训练“欠账”,当年底主动向军分区打报告,要求接受军事训练年度考核,结果取得了合格成绩。今年,该人武部坚持每周10小时训练,每月进行一次应急应战演练,前不久在军分区组织的2016年度训练考核中排名第一,近日正在备战省军区组织的考核。记者采访时,该人武部部长毛善猛说:“平时不让我们考核,就是战时不给我们上战场资格。作为军人,这是耻辱!”

  毛善猛2002年从作战部队交流到该人武部工作,从科长、副部长到部长,十几年时间一直忙于“点菜”接待。2014年底以来,他恶补“点兵”课,硬是把《张家界旅游地图》捣鼓成了一幅“应急应战地图”,几十个大小景点被他用红蓝铅笔标注上了各种符号:黄石寨景区,是森林防火要地;十里画廊景区,是防汛重点;乌龙寨景区,是地面防卫作战要地……

  张家界军分区政委雷体全总结了两年来的几个变化:招待所冷清了,训练场热闹了;陪客去景区没了,进村入寨编兵练兵多了;导游词生疏了,作战指令熟悉了;喝酒禁止了,部队战斗力提升了。

  这是张家界军分区的变化,也是大江南北许多驻景区部队的变化。

  (《中国国防报》2016年11月28日 01版)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